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 详细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出真功、见真效,厚植为生情怀

编辑:杜鹏        点击:          2021-07-19 09:19                作者:        来源: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数学课堂内容没听懂?课后作业有疑问?专业知识复习没重点?考研复试没指导?英语学习效果差?......别担心,在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都能让你找到最佳解决方案,这一切得益于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分党委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生成长成才的强大动力,真正做到学党史、办实事,出真功、见真效,切实厚植为生情怀。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分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在全院范围内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以学生为中心的宗旨服务意识通过学习教育在全院教职工心中牢牢扎根。学院严格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坚持将党史教育融入教育教学,针对学生考研率不高,学生普遍存在学习能力不强的问题,充分发挥各专业特色,助力服务学生学习能力提升,帮助学生解决好大学时期最突出的学习问题,在“我为学生办实事”上下真功。

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张默说,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院分党委在“我为学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坚持“问需于生”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出真功、见真效”原则,充分收集师生意见建议,以务实举措推动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真心实意为学生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学生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

一、出真功:搭平台、建机制,线上线下齐发力

大学公共数学课程是理工科各专业必修的重要基础课程,但由于课程内容抽象,定义概念多,同时又涉及到大量计算,如何学好数学成为很多学生心里老大难的问题。鉴于此,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分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搭建数学答疑平台,建立常态化、线上线下混合式答疑机制。

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分党委组织党员教师积极面向全校学子展开数学课程答疑。其中,部分党员教师深入二级学院学生考研群进行线上答疑;部分党员教师利用每周一下午时间在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资料室为低年级学子开展数学课程线下答疑。活动一经推出便受到学生们的广泛好评,本学期期末《高等数学》及《微积分》课程平稳接受调考。

教工二支部书记刘开拓老师说,“这次活动得到了广大教职工党员的积极响应,大家都很踊跃,能够为学生们答疑解惑,帮助学生们提升能力是老师的本职与使命,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的具体体现,大家都很高兴参与其中!”

“以前遇到问题,总是不好意思去找老师,这次有这么多这么好的平台,我非常高兴,特别感谢胡政发老师,帮我解决了很多难题,学习数学的自信心增强了,我的数学成绩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数学191班周博雅同学开心地说道。

二、用真心:勤指导、抓落实,育智育心促成才

初心不忘为了学生发展,潜心鼓励学生开拓眼界,尽心竭力辅导学生考研是对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各专业教师多年来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地扎根于辅导学生考研工作之中最为贴切的生动写照。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各专业教师进一步严格落实导师制,一对一帮扶指导学生考研,在专业知识复习、专业方向确定、专业院校匹配、复试指导等方面给予学生专业化帮扶。他们紧紧贴近学生、引导学生、鼓励学生、影响学生,善做学生的引路人,乐做学生的指导员,他们被学生们称为“最可爱的家人”。

“马老师就像我的大姐姐,在她的帮助下,我的成绩有了很大的提升,虽然我才大一,考研谈的有点早,但是我想我会坚持考研梦想走下去,向马老师学习!” 材料物理202班高博文学生口中的马老师,正是我校科研新星、材料物理系马亚楠老师,在学生眼里,马亚楠不仅是学生们学习、科研上的良师,更是生活上的知心大姐姐。

为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她利用寒暑假休息时间,和学生一起在实验室里共同研读,给予学生考研全方位指导。考取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的王政说,“每当遇到困难,她总是鼓励我们说,实验中遇到困难是在所难免的,重要的是要想办法去解决它”。

马亚楠老师只是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众多“最可爱的家人”的代表之一。据了解,经过老师们的指导帮扶,同学们学习兴趣增强了,学习效果提升了,导师制在学生中受到普遍欢迎,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学生考研率也大幅提升。

三、见真效:广延伸、全覆盖同向同时聚合力

“面对学生们不尽如人意的英语四级通过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从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们就在想如何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到帮助学生提高英语学习能力上面来。”学工办主任李童说道。

为此,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学工办制定了周密的英语提升计划,辅导员们齐上阵,从每天晨读、每周周考、每两周写作等环节入手,网上搜集试题,翻阅专业书籍,向外语学院教师请教,辅导员们俨然化身为一名“英语专业”教师,无数个日日夜夜,忙碌在辅导与批改工作中。提升计划实施以来,成效显著,本学期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在全校英语周练中成绩有了大幅提升。李童常常开玩笑地自诩到,“通过英语提升计划,我的英语能力又有了很大的提升,有时都忘了自己原本的专业是什么了,看到学生们进步真的很开心!”

据悉,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如火如荼开展,每一名党员、每一名教师都在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初心使命。学院扎实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全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如党员讲授党史微党课、党史知识竞赛、过集体政治生日、《学习强国》学习打卡、手抄报、演讲、征文、参观南化塘革命烈士陵园、观看红色影片《1921》等。

上一条:李涛同志任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下一条:襄阳市科协党委书记张智勇一行来我校参观调研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