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 详细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外国语学院:深学、细悟、力行,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编辑:杜鹏        点击:          2021-07-27 11:06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我们用歌声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我爱你,中国!”近日,一条由外国语学院师生用汉、英、日语制作的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祝福视频《百年大党与大国青年》在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

“《百年大党与大国青年》是外国语学院师生依托专业所学,结合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制作完成的短视频,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祝福,表达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决心。”外国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宋涛如是说。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分党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不断整合师生力量,创新学习形式,拓宽学习阵地,丰富学习内容,多措并举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有特色、见实效,确保了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一、在“深学”上发力,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外国语学院分党委通过开展集中性、经常性与深刻性并重的党史教育课堂,使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分党委以“不忘初心学党史、青春追梦担使命”为主题,将党史教育融入到升旗仪式、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青马工程培训班、微党课、主题团日、主题班会、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中,引导师生学史、知史、爱党、爱国;邀请“五老”成员做“学党史、忆校史”专题报告,以东风精神、孟少农精神、汽院精神激励师生砥砺前行,不断奋进;邀请学校青年讲师团成员刘明辉、郑实、马保青等为师生讲授专题党课。

“从小就听老一辈人讲党的故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让我更深层次了解到我们的党在这100年岁月里历经的风风雨雨,更加感到如今我们幸福生活的不易。我会努力学习,为祖国母亲更加美好的未来添砖加瓦!”入党积极分子柯丹丹说道。

教工一支部党员、英语系系主任杨成表示,“学院分党委丰富的党史学习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了起来。中国共产党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奋力开拓,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通过党史学习,让我从中汲取了智慧和力量,我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难挑战,勇担使命,推进学校英语教育教学工作走上新台阶”。

二、在“细悟”上发力,持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思想自觉

外国语学院分党委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学党史守初心,办实事践承诺” 主题党日活动、集体观看红色爱国主义影片、“青春向党,奋进成长”双语朗诵比赛等一系列特色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又入行,切实在“细悟”上发力,也收获一系列成绩,英语191班活力团支部展演《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获得校级评选第二名,英语192邓穗《忆苦思甜,做新时代担当者》获得校级优秀主讲人三等奖。

7月1日当天,学院分党委还组织全体党员师生与民主党派代表同过政治生日,用一段段难忘的党史故事回顾了艰辛与伟大的中国革命进程。师生们内心无比激动,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将党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不辞艰辛的优良作风及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带入实际工作和学习中,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全身心地投入到祖国建设和学校发展中去,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三、在“力行”上发力,持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外国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宋涛多次强调,要把“我为师生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力行”上发力,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师生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问题、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认真梳理研究,着力解决基层诉求,及时回应师生关切。

针对教师办公室条件差、空调老旧、学生就业困难等方面问题,学院分党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着力提升教师办公环境,制定了“党建+就业”帮扶方案,建立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论文指导老师、学生党员五级就业联动机制,精准帮扶2021届毕业生就业。通过建立帮扶台账,党员教师们积极为学生推荐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指导和服务,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效果。今年以来,学院还积极组织开展了志愿服务、文明劝导、下沉社区等一系列志愿活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最好的营养剂。”宋涛说,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奋斗不息,在百年历史中不断书写伟大成就,让人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中国政治制度的成功;外国语学院分党委将持之以恒学党史、悟初心,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切实肩负起历史责任,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职责,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决心,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凝“新”聚力,共筑未来——学校2021年新教师校本研修圆满结束

下一条:高刃同志任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委员、常委、副院长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