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 详细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艺术与设计学院:融入专业教学实践,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编辑:杜鹏        点击:          2021-07-28 10:34                作者: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艺术与设计学院分党委积极探索有效学习方式,逐渐形成了以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为依托,以专业实践实习等课程为载体,以专业知识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课程思政重要内容和推进突破口,促进设计专业更好发展的学习新模式新“配方”。在师生课程教学过程中锤炼专业基本功的同时贯彻落实党史教育学习。

艺术与设计学院分党委书记陈旭红表示,“艺术与设计学院分党委不断探索创新党史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用好学习资源,注重发挥专业特色优势,立足写生实践专业基础课程,把稳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实践深度融合的‘舵’,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与艺术专业教学实践结合新篇章,在全院范围内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师生反响较好,学习成效显著”。

一、学党史、忆峥嵘,一支画笔绘红心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艺术与设计学院分党委在全院精心组织开展了《立传承,“画”党史》主题绘画活动。青年学子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绘画基础功底,将1921年以来我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定格在一幅幅画卷中,以赤诚的红心描绘了“红船精神”、“南昌起义”、“红军长征”以及“抗疫精神”等一幕幕激荡人心、意义深远的历史时刻,展现出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活动共征集有效作品60余幅,并于6月23日至7月底在学校图书馆展览。

设计182学生党员王丽琼在活动中与同学一起以南湖会议为主题进行了创作。“通过参加画党史作品创作,使自己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理解,增强了党性认识,提高了党性修养,更加坚定了坚定跟党走的理想和信念。今后,我要以党员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新时代共产党人。”活动结束后,王丽琼发出了由衷的感慨。

艺术与设计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马晓涛说,“一支画笔绘红心,让同学们结合专业特长,用自己的画笔再现重要历史画面,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能够更好的引导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培养学生爱党意识、爱国精神,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二、学党史、绘新貌,一双巧手画新村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融合专业教学实践,清明期间,艺术与设计学院组织115名学生来到郧西县观音镇双石沟村教学实践基地开展校外写生实习课程,让学生在训练专业基础观察绘画表达能力的同时,能够真切走进新时代的乡间村巷,走进在党领导下飞速发展的新农村,感受新生活,体验新变化。

在谢逢春、鞠清绘、朱炜、张莹等8名专业教师的带领指导下,同学们满怀热情,以手中灵动的画笔绘就了一幅幅新农村的美好生活场景,绘就了党领导下新农村的欢声笑语和绿水青山。在写生实习结束时,还筹备举办了写生优秀作品展,得到了校党委副书记杨立志、郧西县委副书记许庆一、观音镇党委书记胡世华等领导以及当地村民朋友们的肯定和好评。

指导教师朱炜说,“开展美丽新农村绘画写生,就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画的形式反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新农村的建设变化,进一步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同时,也有效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在写生课程中,学院还组织师生参观了郧西县王家坪革命烈士陵园和郧西县王家坪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了解各时期发生在郧西县及鄂豫陕根据地的革命斗争事迹,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三、学党史、展文化,一幅画作说武当

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师生充分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瑰宝的无穷魅力和底蕴,不断增强文化自信,艺术与设计学院组织35名青年学子去往武当山开展专业写生实习。

在鞠清绘、胡昆两位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充分领略了解了以武当建筑群为代表的我国优秀传统建筑的灵巧设计和文化底蕴,进一步了解了武当文化精髓。并以手中的画笔进行了创作表达,描绘了对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喜爱和对艺术创作的遐想。

写生安排中,师生们还参观了武当山博物馆和武当大剧院,以不同形式感受学习优秀武当文化并了解了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相关情况。学生们激情满满,纷纷表示,这种形式的专业写生课程很有意思,不仅提高了自身专业基础绘画能力,而且学习到了写生对象背后蕴藏的文化内涵和故事。

据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艺术与设计学院分党委采用“集中+自学”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包括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观看《为了和平》纪录片、“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活动等。在专业课程中,充分结合课程思政理念巧妙借鉴党史教育相关内容作为教学案例和素材,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学习有机融合。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汽车工程学院:“三个一”力促党史学习教育“发乎于心、现乎于行”

下一条:凝“新”聚力,共筑未来——学校2021年新教师校本研修圆满结束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