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 详细新闻

喜讯!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校医院荣获“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

编辑:邓玉洁        点击:          2022-11-25 10:09                作者:雷镇瑜        来源:校医院(计生办)


本网讯(文/雷镇瑜)近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对全国红十字工作中表现优异的一批先进单位及个人进行了表彰,我校获得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表彰,湖北省共3所学校单位获此殊荣。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8年12月13日,2018年正式由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校医院直接管理,随着队伍逐步壮大,现已发展到第十五届,已有1500余名会员,数百名红十字志愿者获得初级救护员资格证,在校医院院长任慧玲的带领下,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校医院不断加强组织建设,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2022年被授予“湖北省红十字青少年示范基地”。

(一)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创建红十字工作示范品牌

近年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在校医院的带领下,一直致力于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积极拓展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领域,主动融入市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把红十字知识传播和自救互救知识普及融入学校德育教育中,形成了具有高校特色的红十字工作示范品牌。校医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有队旗、队徽、队服、工作牌、志愿者牌、志愿者马甲、独立办公室、应急救援培训室,设有与红十字相关的楼梯走道标语、培训教室外展板、房间门牌、文化墙等,在学校操场以及四大学生公寓都各自配备一台AED,每年九月开学季举行主题为“招贤纳士,共创辉煌”的纳新活动,旨在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传递爱心的队伍当中,来传播关爱,发扬人道、博爱、奉献主义精神,从而培养更多的红十字志愿者,为学校、社会做出贡献。

(二)精心组织校园活动,志愿服务开创新局面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主要开展宣传无偿献血、应急救援培训、应急救援实操演练、急救知识讲座、急救知识竞赛、消防安全演练、关爱病患儿童、宣传预防艾滋病、防艾知识宣讲、防艾观影会、防艾骨干培训、献血车进校园服务、献血知识讲座、青春健康大讲堂、宣传和捐献造血干细胞及红十字精神传播等多方面的活动。立足校园,面向社会,把“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传播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自成立以来,红十字汽院服务队遵守社团规章制度及活动组织制度开展了大量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十堰市的造血干细胞、无偿献血及预防艾滋病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三)积极开辟宣传载体,人道传播展现新活力

开展世界急救日主题宣传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意外伤害、突发疾病等紧急情况处理的常识,了解基本的急救护理的知识,掌握基本的急救护理的方法,以便在灾害面前能够自救互救。开展消防安全与应急救护演练:每年11.9消防日十堰市消防队与红十字汽院服务队急救队为同学们进行消防演练与急救技能演练。活动加强了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也给各位同学们敲响了警钟,提高了大家在火灾中的逃生意识。

开展防艾微视频创作大赛:12.1艾滋病防治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红十字会通过活动主题为《了解“艾”,珍惜爱》微视频创作大赛来宣传有关艾滋病的知识,用年轻人的作品影响年轻人让同学们能够更加了解艾滋病,正视艾滋病,关注艾滋病,关爱艾滋病患者,发扬红丝带精神,共建美好家园。开展防艾知识竞赛:知识竞赛分为初赛、决赛两场比赛,会提前发布部分题库主要以选择题为主,参赛选手需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应对竞赛题目。以普及防艾常识,相互学习,促进友谊为主旨。开展户外宣讲活动:开展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的户外宣讲活动推进“十四五”时期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开展,遏制青年学生人群中艾滋病的传播和流行,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提升防艾知识知晓率,避免和最大限度减少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的发生。落实早检测、早诊断、早援助、早治疗,维护青年学生身心健康。

开展“学雷锋”日开展志愿活动:红十字志愿服务队3.5“学雷锋”日在青年广场开展活动主题“救”在身边,急救知识宣传活动对市民进行急救知识普及宣传,向广大市民们传播急救知识,通过对于急救器材的演示和教学,提升他们的应急能力。让市民们学会CPR技术以及AED等的使用,以达到更高成功率的救护。

开展“春暖花开,疫起向未来”书信征集活动:从2019年末至今,新冠病毒从未真正离开,并切实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通过书信征集活动,提升疫情防护在加强社区团结和社会凝聚力方面的社区价值,展现青年作为主力军在增进公共健康安全发展方面的潜力。引导学生积极乐观地面对疫情,激发对未来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与憧憬,使其更加热爱生活注重自身健康安全。开展“微笑你我,阳光瞬间”征集笑脸活动:作为当代大学生,肩负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使命,应心怀朝气,心怀阳光,应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去迎接每一天。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学会在任何时期,都充满希望,用微笑共克时艰。作为汽院学子,在学校五十周年校庆这一时刻,也要学会用笑脸去表达对学校的真诚祝福。

开展性安全教育讲座,树立科学的恋爱观:恋爱是大学生成长过程中一个重要的人生课题,只有正确理解和处理恋爱与学习的关系,才能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围绕大学生的情感问题,通过开展“匆匆爱恋”为主题的讲座教育活动,丰富对爱的认识和理解,促进对爱与成长的理性思考,引导正确处理情感与学业、情感与自我成长的关系。

开展运动会现场急救小分队:为保障运动会的顺利进行,确保参赛运动员的竞技安全,红十字汽院服务队派出急救小分队共同负责此次运动会的全程医疗保障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为校运动会营造良好校园氛围。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奉献我们的真心,真爱和真情,充分展示运动会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

开展军训医疗站:每年的新生都会接受为期两个星期的军训,为了让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及时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更好的完成军训任务,红十字汽院服务队开展“烈阳高照,军训昂扬,暖心校园,为你护航”为新生提供军训救护医疗的支持,同时开展新生的救护普及培训活动。

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医院将一如既往坚持不懈的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将红会的工作纳入年度工作任务,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吸纳更多的学生加入志愿者队伍,不断推进红十字志愿服务创新发展,奋力谱写全市红十字事业发展新篇章。(审稿 任慧玲)

上一条:【汽院记忆】筚路蓝缕,以启独田——追忆校园建设的原点

下一条:奔跑吧!汽院人!校庆环校跑活动现场直击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