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 详细新闻

【主题教育】学校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学习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编辑:邓玉洁        点击:          2023-04-26 17:25                作者:邓玉洁        来源:党委宣传部


本网讯(文/图 邓玉洁)4月26日上午,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学习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在产教大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晓,党委副书记李涛,纪委书记林雪荣,工会主席陈海峰,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部长王镇,党委常委、党政办公室主任王文山,以及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群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集中学习受党委书记张文学委托,由王晓主持。

王镇围绕党章,以“学习党的二十大党章 增强党性修养”为主题进行领学。他从中国共产党章程建设的历程、党的二十大对党章修改的重要意义、修改的主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增强党性修养四个方面行了深入学习解读。王镇指出,学习贯彻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要进一步加大学习贯彻力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党章要求兢兢业业履职、规规矩矩办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对全体党员提出要求,一要认真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把党章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二要严格遵守党章,深刻认识党章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统一思想、规范言行,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要切实贯彻党章,要深刻领会党章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紧密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不断提高贯彻党章的能力和水平。四要坚决维护党章,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断增强维护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王文山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重点学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与发展、内涵与价值、践行与落实等方面的内容。王文山指出,切实践行好总体国家安全观,事关新形势下改革发展稳定,事关百年发展大计。高校担负着培养国家安全使命感的重要任务,新时代也赋予了高等院校筑牢高校整体安全、承担安全育人、提升国家安全科学水平、建设国家安全决策咨询智库的重大使命。作为高校,一要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加强理论学习,充分认识当前国家安全的严峻形势,正确看待安全与发展,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促进国家安全工作的能力。二要不断强化党内领导,学校要全面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职责,强化责任担当,研判形势,完善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三是要持续完善工作机制,着力完善现有制度,做到分工明确,履职到位,管理有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郑实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题,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和确立、主要内容、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四个方面,带领参学人员全面深入地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他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具有主体性、原创性、时代性的科学理论体系,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郑实结合国家具体举措,以深厚的理论功底,重点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解读,具有较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在交流发言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成继平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高校现实案例谈了两点学习体会。一是深刻感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既是重要的战略思想,又是重大工作部署,为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必将引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迈向良法善治新境界。二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高校实践的精神内涵,高校担当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王晓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强化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位要求,深刻认识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的地位和作用,更加自觉学党章、用党章,要把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的工作来抓;要切实增强党章意识,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终身课,始终对照党章解释自己的言行,做到常学常新,自觉当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表率,更好地团结广大师生员工,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王晓指出,要建立健全学校的现代化法治体系,做遵法、学法、守法的示范者,更要学会用法,把法律思维贯穿到学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中,要在法律思想的指导下行动决策,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办学,严守法律底线。

王晓强调,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学习领会、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广泛宣传普及国家安全知识,要加强青年学生的国家安全教育,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提高广大师生国家安全意识,把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审稿 刘红胜)

上一条:【主题教育】党委书记张文学在读书班上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喜讯!我校入选湖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综合改革示范校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