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 详细新闻

武当学学科体系构建高端学术论坛在校举行

编辑:广娟        点击:          2023-12-07 09:22                作者:孙洪刚、王莽莽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网讯(文 孙洪刚/图 王莽莽)12月1日至3日,武当学学科体系建构高端学术论坛暨杨立志教授从教四十周年座谈会在学校召开。论坛由学校主办,湖北省十四五重点学科群武当文化与文旅融合、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人文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武当山道教协会的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近100人参加活动。

12月2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产教大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武当山道教协会会长、武当山道教学院院长刘文国,汉江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吴红斌,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玉堂,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党工委书记师利龙和王晓校长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张友兵副校长主持开幕式。

王晓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表示学校以创立好、发展好“武当学”为目标,担负更大使命和责任,将武当文化研究基地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高地,推动武当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刘文国在致辞中指出武当山作为武当文化关键性载体,要为“武当学”的构建与发展提供强有力地支持。武当山道协将进一步加强与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的合作,发挥杨立志教授及武当中心在武当山、武当山道协、武当山道教学院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培养更多人才。

吴红斌在致辞中回顾了与杨立志教授过往相处的点点滴滴,向杨立志教授从教四十周年致以敬意,并为武当学科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建议。

刘玉堂在致辞中向杨立志教授从教四十周年致以敬意并对武当学的发展提出“注重挖掘武当学的特色”“将武当学研究与学校专业和优势相结合”“拓展新的研究方向”三条具体建议。

师利龙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推进武当文化研究,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武当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阐释中国观点、表明中国立场、讲好十堰故事、传递十堰声音。

张友兵宣读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聘请客座教授、兼职教授及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聘请研究员的决定。学校聘请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研究所、长江学者盖建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系教授何建明、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汪桂平、湖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刘玉堂等8位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王晓为客座教授代表颁发聘书。

大会举行了以“武当文化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和“武当学学科构建的建议”为主题的两场分论坛,召开了“杨立志教授从教四十周年座谈会”。

在闭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何建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授计毅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汪桂平、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杨立志、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分别作了题为《武当学与真武信仰》《武当学刍议》《清代武当山道教研究的回顾与展望》《武当文化研究近年的成果与未来的展望》、《“治世福神”与“武当学”真精神》的报告。(审稿 计毅波)

上一条:党委书记张文学深入科技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学校召开安全工作专项委员会会议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