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 详细新闻

我校青年教师在金属材料领域顶刊发表学术论文

编辑:杜鹏        点击:          2023-12-15 12:46                作者:赵齐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网讯(文/赵齐)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陈祥在金属材料领域顶刊《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IF=10.9,中国科学院一区TOP)发表了题为Significantly improve the strength and ductility of AZ31 Mg alloy byintroducing pure Ti的研究论文。陈祥为论文第一作者,重庆大学黄光胜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张军磊博士为论文通讯作者,参与合作单位还包括季华实验室和首尔国立大学等。

该研究成果报道了一种大变形挤压工艺结合后续退火实现了镁钛之间的冶金结合。纯钛层的引入有效抑制了变形过程中裂纹的扩展,同时钛镁之间力学性能不兼容性导致异质层界面附近产生显著的应变梯度,进而强化和韧化AZ31镁合金层合板。

此外,利用该大变形挤压工艺和冷轧相结合,作者设计了具有不同层厚比的“三明治”结构超细晶/粗晶粒/超细晶纯铝层合板。有限元模拟分析表明层厚比会显著影响组元层间的残余应力和应变分布。利用OM-DIC技术可视化了层合板在拉伸变形过程中的应变演化,同时结合加载-卸载-再加载试验揭示了异构纯铝层合板的额外强化和加工硬化的物理起源。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Research and Technology》(IF=6.4,中国科学院一区TOP)。我校陈祥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合作单位包括湖北隆中实验室、重庆大学材料学院、昆明理工大学材料学院。

陈祥,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2023年5月入职以来,一直从事轻合金塑形变形及强韧性机理研究,发表SCI论文5篇,荣获2023年湖北省青年人才晨光托举工程项目。目前,已累计发表SCI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其中授权专利2项。(审稿 李峰光)

上一条:【十堰日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担负起高校新的文化使命

下一条:“唱响天籁,扬帆未来”校园歌手争霸赛决赛举行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