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汽院人>>正文

>> 详细新闻

夏兆林:我的画室叫“北辰”

编辑:xcb        点击:          2014-09-03 10:10                作者:学生记者 张书芳 柳缔西子 杨亮        来源:


 

2010届机械学院本科毕业生夏兆林同学访谈      

学生记者 张书芳 柳缔西子 杨亮

 

   

人物简介:夏兆林,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爱好文学,在校期间,发表多篇文章。   2012年     9月     13,夏兆林自行设计研发的“画质固定器”和“安瓿瓶开瓶器”两项产品成功申请专利,获得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2014年     4月     1,他受房县科技局邀请参加了房县2014年度科技工作会议,他的两项专利得到了科技局的科技成果奖励。现就职于东风汽车报,任记者职。

     

     

   

   

每一个追求卓越的人,会经历风吹雨打的磨练,也会经历时间的残酷考验。故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    

夏兆林,机械工程学院T1013-12班的一位艺术生,出身农民、家境贫寒的他却拥有着一颗坚忍不拔、超越平凡的心。然而考上本科艺术生对于他来说,背后却是一段辛酸的奋斗历程。

   

高三请假一年自学绘画,梦圆大学

     

夏兆林从小热爱绘画,但因为家庭原因,他一直没有机会深入学习绘画。然而,高三那年他毅然决定自学绘画,立志靠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艺术高考的时间是每年的12月份,也就是说从他开始学习到考试,只有短短的三四个月。而他发现,城市里和他一样要参加这场考试的同学,短则学了三五年,长则达十几年,起跑线的差距大的不可同日而语。出于对艺术的诚挚热爱,加上农村生活赋予他的坚韧,他开始了日夜兼程的追赶。那段时间对于他来说,白天黑夜没有分别,整天都在画画。见过画室的人都知道,画室里有各式各样的石膏头像,偌大一个画室,夜深人静只有他一人,恐惧和孤独感油然而生,他把画室里音响打开,随着音乐和笔尖触碰画纸的沙沙声,开始了一个人的艰难征程。    

“现在回忆起高三那一年的时光,我觉得很充实,很快乐”,回忆起那一年的时光,夏兆林显得很高兴。他告诉我们,正是在那为理想而努力奋斗一年里,他对生活有了更多的感触,也养成乐于思考、钻研的好习惯。    

在艺考结束后,由于很久没有去学校上课,他很多文化课赶不上。他没有回学校,而是直接来汽院、湖北医药学院等大学听课,每门课课程进度不一样,他觉得这些课是一环扣一环的,慢慢的他找到了自己的学习方式,自己私下很认真的学习、思考,开始日夜兼程的学习课程,最终在几个月后顺利通过高考。    

正如他自己所引用的一句古语,“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一样,高考的成功取决于他善于思考的心和坚持到底的毅力。

   

“北辰”画室的风雨之路

     

上大学之前,夏兆林和家人一起吃了一次饭,那次饭桌上看到年幼的弟弟妹妹们,突然觉得心里不是滋味,回想自己的高考生涯,明显能感觉到自己与城市学生在起点上的差距,也就是在这时,他暗下决心——“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尽自己微薄之力,为像他一样由于各方面原因无法更早或者更系统的接受艺术教育的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夏兆林在十堰多家画室做过兼职老师,不为赚钱,只为收集资料、积累经验,为日后服务学子打下基础。在长达近一年的兼职工作中,他逐渐摸索出了一套教学方法,也对画室普遍存在的弊端及解决办法有了大致认识。他把这些进行了总结,写成了一套教程,通过网络发布出去,并留了咨询电话和QQ号,以便于更好的服务美术学子。    

夏兆林在网络上发的教程被十堰市一些美术生看到,他们说希望他可以办一个画室,能帮着大家更直接更系统地学习美术。经过长时间的考虑,夏兆林创办了一家画室。因为当时的没有足够的钱来租房子、购置画材画具,学生们就自发的筹备了一些资金,就这样,画室启动了。因为仅仅是想给美术生们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所以画室连名字都没有,条件简陋,大家戏称它为“丐帮画室”,他就这样荣幸地成为了“丐帮帮主”。    

由于疏忽忘关水阀,整个画室积水,地板、墙壁、楼下人家的天花板全部损坏,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水将一切都淹没了,还给他带来了两万多元的赔偿款,这对于没有经济收入的他打击之大可以想见。为了不让家人操心,夏兆林没有把这件事情跟家人说,自己扛起了这次灾难,学生们也私下里筹集了一些钱与他共度难关。他也始了更为艰难的兼职打工还款生涯。    

画室启动之后,为了省下住宿费,夏兆林没在学校宿舍住宿而是睡在画室。画室水淹之后他始了借宿生活。夏兆林告诉我们,没有钱吃饭,再加上不愿意老是打扰别人,曾经有过两天不吃饭,晚上睡在人民广场长椅上的经历。那时,他真正体会到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意义。    

通过各种零工、兼职,夏兆林终于还清了水淹画室债务,重办画室的斗志燃起,却苦于没有资金一直无法启动,无奈之下,他决定还是先做美术老师攒些钱再做打算。没成想,应聘的第一家画室老板和他有一个共识——画室不只是为了挣钱而创办,它承载了我们对青春的诠释,对学生的回馈和对自我的磨砺。基于信任,也基于共同的梦想,老板将画室的经营全权交付于他,老板提供资金。从采购到布置,从广告到教学,他体验了一把“职业经理人”的感觉。夏兆林告诉我们,这种感觉很好,一方面使得他又重新开始了立志为美术学生服务的征程,另一方面,因为自己的努力而换得别人的首肯和信任,也许是最大的成就感了。画室名为“北辰”,取自《论语》为政篇“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他希望以仁德贯穿梦想的始终,希望画室能够不忘初衷,始终坚持回馈学生的理念。

     

留心生活,积极思考,知识创业“双丰收”

     

大学四年的时间里,夏兆林并没有像大多数学生那样享受着悠闲的大学生活。他不仅没有落下专业所学课程,还一直在外做着兼职工作,同时还自己创业,拿到了自己的营业执照。而在知识与实践的方面,夏兆林表现得尤为出色。    

2012   913 ,夏兆林自行设计研发的“画纸固定器”和“安瓿瓶开瓶器”两项产品成功申请专利,他获得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和房县科技局奖励的1.2万元奖金。    

说起“画纸固定器”的专利是在大二时。那时在他开办的画室里,主要教高中学生画画。教画画时他每天必须固定画纸,传统的固定画纸的方式有用图钉的,有用夹子的,还有胶带,渐渐的他发现每种方式都有各自的缺陷。他没有放过这一闪而过的想法,而是立即把这问题记录下来,这之后的几天里他一直在思考解决的办法。他通过查资料,问老师等方式后来终于想到办法,有了大致的思路。这之后,他立即开始画图纸,问题又出现了,由于平时没有认真学,大一时他学过的工程图学、工程基础等专业知识此刻他全都不记得了,画图纸时他对机械机构中间连接的过程一无所知。为了使工作继续下起,他开始自学以前没认真学的知识,实在不会的他就去问老师,就这样过了几个月,他终于完成所有设计制造。“真正实践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知识很欠缺,一边设计一边复习知识,在这个过程中,确实收获了不少。”    

关于“安瓿瓶开瓶器”的研发,他告诉我们, 他的一个朋友在医院上班,一次同他聊天时发现他的手划伤了,经询问他了解到护士时常会因为工具和自己的疏忽而伤到自己的手,朋友的手就是在开安瓿瓶时划伤的。细心的他很留意这个问题,他开始思考、琢磨。为此,他查阅大量资料,做了大量的调查,并对护士的操作习惯、技术动作进行深入了解和分析,然后结合人机工学的知识进行了改良设计,最终成功申请专利。    

“那一段时间就像着魔了似得,一遇到小的事情就开始思考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夏兆林学说,创新不是停留在口头上,更多的是来源于生活,要善于留心很多小问题,积极做记录,注意观察生活中的小细节,积极思考,储存知识,多知识现在看来是没用的,但总有一天是会用到的。

   

追求学问与创新,不断的磨砺自我

     

孔子是他最敬重的人,从小到大孔子的思想都在影响着他,“君子不器”,这是夏兆林很喜欢的一句话,他有着自己的理解,“君子不应该是一个有特殊用途的器皿,他应该可以有很多方面的能力”。基于此,夏兆林说,不论任何专业学生都不要局限自己,要敢于思考,敢于想象,比如经管院的学生,同样可以申请专利,至于图纸的问题完全可以借助机械系的力量。第二,如上所说,借助力量,相信集体的智慧。夏兆林在专利方案的提出和实施过程中,反复咨询了很多人,其中不乏一些激发灵感的很好的建议,在这个建议、参考、修改的过程中,很多新颖的方案就诞生了。第三,创新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创新是一个很难的事情,也是一个课堂上频繁出现的词, “创新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应该去发掘自己的新思维,努力的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这样日复一日的锻炼,终究会出现灵光一现的时刻。”这是他用自己真实的创新历程为我们总结的经验。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短短的四年时光,夏兆林用自己的亲身历程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不平凡,而只有不断的追求学问与创新,不断的磨砺自我,才能实现自己的初衷,才能无悔于青春。    

   

记者手札:    

当听完夏兆林学长的讲述后,我想起这样的一句话,“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生活中,夏兆林学长对小发明有着近乎痴狂的爱好,他用心观察生活,在我们看来平常的事物,在他眼中仿佛有了生命,因此他总能有所得;他认真思考解决方案,尽管时常碰到难题,但他从不放弃,主动学习逐渐成为他的好习惯。在夏兆林学长的身上,我看到了这样几种品质:专注,爱好,留心生活,认真思考,主动学习。                                                                (编辑 陈战锋)    

 

上一条:刘宇宇:撞“大运”靠的是努力和实力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