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汽院人>>正文

>> 详细新闻

张文帅:自强的学长最优秀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编辑:xcb        点击:          2014-09-10 10:30                作者:学生记者 韩萍 李嘉钰 编辑:董宇        来源:


 

2014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张文帅访谈      

学生记者韩萍李嘉钰

 

简介:张文帅,男,中共党员。2010年考入材料工程系,在校期间踊跃参加各项活动如运动会、红歌比赛、寝室设计大赛、“学雷锋·讲奉献·扬风采”主题团日活动、校庆40周年志愿者活动等。曾获寝室设计大赛二等奖、优秀奖,在系书法比赛和“四十年风雨兼程,用书画传承美好”学校书法比赛中分获优秀奖、硬笔类二等奖。在学校党的十八大知识竞赛中获“优秀个人”称号。他生活朴素,学习勤奋,自强追梦,现已考入郑州大学研究生。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题记

     

   

   

六月,栀子花香弥漫校园,毕业生纷纷在母校拍照合影,为四年大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而材料学院的张文帅同学也用郑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为其大学生活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见过张文帅的人都觉得他帅,当然这种“帅”不是说样貌有多么出众,身材有多么魁梧,而是他的脸上竟没有一丝懈怠,朴实、谦虚、好学和谨慎都让他看起来充满魅力,让每一个人都愿意和他在一起,去成就更好的自己。    

“学长,干脆就叫你‘帅哥’吧,哈哈!”记者一开始秀“幽默”。    

“那我可担当不起这个称号。”张文帅有点儿羞涩。    

是的,自强的人生最帅气。    

   

“小宇宙”终将爆发    

何为大学?在张文帅看来,有容乃大。何以为容?要广泛涉猎,以知识为容,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致力于学,方能广才,才可成就大学。“我认为,大学必须以学习为重,同时要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紧张的学习之余,张文帅喜好参加校园活动,在学校搭建的五彩斑斓的舞台上尽展才华锻炼自己。刚入学时,他还性格内向,也不善于交流,当看到身边一个个同学活跃在校内系里敢拼敢闯小有收获时,才意识到自卑和不自信会成为个人成功的羁绊。曾几何时,“帅哥”内心的“小宇宙”即将爆发,他终于鼓起勇气参加了班委竞选,只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连续两次均以失败而告终,本来有些许自卑的他仅存的一点儿自信也丧失殆尽。在短暂的彷徨、无助、失落之后,男儿有泪不轻弹,他要让自己的内心世界变得更加强大,绝不做懦弱之人,一定要坚强自信让大学学习生活绽放耀眼的光芒!    

“妥善处理好人际关系,强化组织管理能力,在实践活动中不断磨砺成长成熟,是将来踏入社会、立足社会的重要一环,必须在大学里上好这几门课,好在我很快意识到了这些,并脚踏实地付诸于实际行动!而有的同学到大四了还在懵懂还在迷茫。”张文帅的眼神此刻投射着一种沉淀之后的自信。    

“那次小打击之后我又参加了班级换届选举,屡败屡战,担任了班级宣传委员,在职期间履职尽责,出彩地完成了分管工作,终于赢得同学的认可和信任。与此同时在其他领域也‘全面开花’,曾担任学校疯狂英语俱乐部组织部部长,出色参与了迎新、校庆40周年志愿服务等大型活动。天道酬勤,志存高远,我的思想政治觉悟也在逐步提高,2011年有幸参加了学校党课培训班,系统学习深刻领悟党的基本知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奋力追求上进,终于在20135月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正式党员。”张文帅的脸上写满着收获。    

闲暇之余,“帅哥”还沉醉于练习书法,在学校“四十年风雨兼程,用书画传承美好”校庆书法比赛中荣获硬笔类二等奖。劳碌之时,他亦结交了许多好友,性格也渐渐变得开朗活泼起来,大学生活让他收获颇丰。    

梦想,注定是孤独的旅行    

“如果浑浑噩噩地荒度大学四年,不发挥潜能而去奋力一搏,我认为是很悲哀的。认定的事情,就一定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采访中,张文帅微笑着说。    

大一时发誓要考研的他,从大三上学期一开始每天清晨六七点就已经呆在自习室,晚上十点多才回寝室。在图书馆到宿舍楼的那条悠长而寂寞的路上,总是伴着张文帅和他的研友们疲惫的身影。而室友的中途放弃丝毫没有动摇他的决心,“帅哥”从不允许自己有一点点的拖沓和懈怠,总是挤时间去做“有意义的事情”。    

“备考期间除了吃饭睡觉,基本都在看书做题”。他只给奋斗找时间,不给空虚找借口。    

追梦的过程注定要孤身前行,路途尽管充满坎坷,他却感觉很充实,正如“没伞的孩子就要更加努力地朝前奔跑”,不愿平庸的“帅哥”在经历风风雨雨后,用一贯的坚持和努力成功考取研究生,终于看见了彩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好的结果固然重要,但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我得到的更多,这段经历是大学四年感到最充实的,让我变得坚韧和勤奋。”张文帅说。    

“我要给父母当靠山”    

张文帅出生在农村家庭,小时候家里生活拮据,五年级以前,他竟没买过零食吃,每当父母让他去帮家里买生活用品,不管找零多少,最后都悉数交给父母。深知父母挣钱的辛苦不易,“帅哥”从小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或许有些背景你没有,但终有一天,你的背景会成为自己的资本。”    

张文帅深深懂得父母的含辛茹苦,家庭的环境和条件容不得他半点铺张和浪费。大学里,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也为了磨练自己,平时他去做一些兼职。做过服务员,发过传单,也做过校内兼职及各种勤工俭学,大三时,凭借代理考研机构的活儿,他挣了一千多元的考研班报名费。    

在与“帅哥”聊天中,他反复提到的人就是父亲,他最爱也最敬重的一个人。张文帅的父亲是一个很老实本分的农民,因为从小没条件接受良好的教育,所以把全家的希望都放在了文帅身上。    

“父亲在生活上十分节俭,但对我的学习生活投入方面却从不吝啬。记得大四上学期有一段时间真的想放弃考研了,怎么说呢,备考加上真的考上了又要花好多钱,不忍心父母太过劳累,我想尽快参加工作减轻家里负担。但父亲态度依然坚决,不断鼓励着我,尽最大努力创造物质条件,不想让我有心理负担。”说着说着,“帅哥”的眼睛不禁湿润了,“在我的心里,父亲,是个顶天立地的名字,就像一座郁郁葱葱的大山,他为我们遮风雨,挡尘沙,受尽风雨的剥蚀。他对我抱着很大的期望,家里人也都全力支持着我,帮我度过一个个难关,而这正是支撑我大学勤奋学习、坚持不懈考研的最大动力。”    

“我必须得‘笨鸟先飞’,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必须更加刻苦学习。只有自己变得更加强大了,给父母当靠山,才能让操劳一生的父母在晚年享点儿清福。”    

他没有辜负爸爸的期望,为家里争了光。    

从“帅哥”朴实却又那么感人的话语中,笔者真切感受到一个男子汉的决心和毅力,当然,更重要的是他的孝心。    

   

“真的,我一点儿都不算优秀,很平凡,只是不愿平庸”。当问及自我评价时,“帅哥”很谦虚,他以一个大四学长的身份寄语在校学生:“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为一个新时期的大学生,首先就要学会自立自强,拿出自己超强的勇气,展现应有的青春朝气,自信而踏实地去迎接新的挑战。”    

“无论这个世界对你怎样,请相信自己,相信明天,一如既往地努力,勇敢,充满希望。因为上天是公平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张文帅最后这样表示。    

   

记者札记:    

韩萍,女,经济管理学院12级本科生    

李嘉钰,女,经济管理学院13级本科生    

在这个物质条件发展日益膨胀的社会,自强,好像已经被很多在校大学生慢慢地遗弃。作为中华民族主要精神之一,自强在不同的时代有其不同的特征。诚然,每个人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但可以靠后天的努力决定出路。    

人生,就是要闯出一条自强之路来。在逐梦奔跑的路上注定布满坎坷,但这就是生活的真谛。耐得住寂寞,方能守得住繁华,这是每一个成功的人的必经之路。心之所向,无事不成,时刻不忘记自己的方向,认准心中那个璀璨的灯塔,勇往直前,现实与梦想之间的距离才会渐渐缩小,梦想终有一天会开花。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立则国立。像“帅哥”这样努力追梦的人是中国梦的努力践行者,更是学弟学妹们“天天向上”的标兵和楷模。    

   

编辑:董宇    

 

上一条:宋星宇:“有志者 事竟成”的楷模

下一条:刘宇宇:撞“大运”靠的是努力和实力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