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 详细新闻

【纪检人·手记】半袋竹笋的建议

编辑:杜鹏        点击:          2020-06-01 09:51                作者: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加强护林员管理,进一步明确他们的工作职责。护林员要切实履责,不要怕得罪人,尤其是要坚决制止搬竹笋行为。要加强巡逻力度,关注陌生车辆并设卡检查,必要时可在重点地段增加护林员;要继续加大对村民宣传教育,引导村民共同监督。”柏林镇分管林业的齐部长在办公室通过电话一一给全镇各村书记强调。

为什么专门强调这一件事?还要从我上午的一段经历说起。

“你是哪儿的人,谁允许你在这儿搬竹笋”。4月15日上午,我督导检查途经白马山村,看到路边停着一辆摩托车,一个40来岁中年妇女扛了半袋竹笋。我立即下车询问情况。

“刚护林员已经处罚我了,没收了我半袋,给我留了半袋,让我赶紧走”。妇女支支吾吾的答到。

不远处一个带红袖标的人立在那里。“有人搬竹笋,你怎么不处理?”我瞅着他问道。

“我已经对她批评教育了,让她赶紧走,不要再来搬了。我不认识她,看她不容易,竹笋没收了一半”。“红袖标”感觉有点委屈,气鼓鼓的回答。

“你没有严格履责,未能发现并制止搬竹笋行为,发现后也没有全部没收。你叫什么名字,没收的竹笋呢?”我继续追问道。

“是是,当时觉得一个女人家也怪不容易的,出于同情就没有全部没收。我姓王,是这一片护林员,没收的竹笋会交到村委会。”

“没收的竹笋都会如数上交?”

“都上交。”

随即,我给该村书记打电话反映情况。“护林员绝不能只是个摆设,要切实履责,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更要严格履职,绝不能因为麻痹或心软让违规违纪者有侥幸心理和可乘之机”。

忙完手头上的事,一刻不敢耽搁,趁着中午时间,我又赶到白马山村,当面向该村书记核实,得知上午该护林员没收的竹笋确已交到村委会,村上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他本人也认识到了巡山护林确实要动真碰硬。

快下班时,我接到白马山村书记电话,他跟我说,竹笋已经搬了,不能浪费,村上登记清楚后已将竹笋送到一户五保户家中了。

4月中旬正值竹笋生长季节,不少人骑车或开车到山里搬竹笋,此举极易破坏生态环境,加之,当前正值森林防火期,由于路线长且具有隐蔽性,监管起来难度大。

“一个护林员认识到了存在的问题,不代表其他护林员能够认识认真履职的重要性。这个妇女的行为得到了及时制止,后续的工作怎样抓实?”这些问题一直在我脑海中打转,我心里的石头始终放不下。我找到镇分管林业的齐部长商议,要通过这一件事,让所有村书记“警觉”,加强对乱搬竹笋这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打击。

这就出现了齐部长打电话给各村书记“强调”一幕。

一天时间,通过制止一起中年妇女搬竹笋行为,又将存在的隐患逐一落实解决措施,通过点点小事督促工作落地落地落细。

张湾近期出台了《张湾区防范和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项规定》通知,要求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落细,把“贻误战机”作为作风整治重点,坚持小事不过夜、一般事项不过周,严防小事拖成大事,小问题拖成大问题。

我想,每一项工作,就是要从点滴小事抓起,从抓落实入手。(十堰市张湾区纪委 刘辞典、谢珊姗)


上一条:为担当作为者撑起广阔蓝天——“鄂纪励十二条”详解

下一条: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