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 详细新闻

【央广网】作风建设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

编辑:周彬        点击:          2017-12-25 11:05                作者:        来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为新时代推进作风建设提供了新的工作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一个个具体问题为突破口,一个节点接着一个节点抓,兑现了党的庄严承诺,带来了整体党风政风的根本转变。在取得作风建设巨大成果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清醒地认识到“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反“四风”任重道远,容不得任何松懈和停歇。“四风”力量与反“四风”力量是一个此消彼长的关系,如果我们在反“四风”问题上松一松、退一步,那么“四风”问题就会得寸进尺、愈演愈烈。因此,我们必须时刻警惕“四风”问题的新动向,不断清除“四风”问题的根源。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四风”问题的存在说明,一些领导干部仍未摒弃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在一定领域仍易发多发。人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恰恰是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不仅危害党长期执政的权威性和有效性,而且干扰党内政治生活和破坏党内政治生态。新时代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是反“四风”问题的根本之路。此项工作并非一时之计,而是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战略性安排。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推进作风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四风”问题新变种新动向严重背离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其实质是官本位思想在作怪,只唯上,不唯实,忘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以人民为中心,要重点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四风”问题,打通作风建设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最后一公里”,以看到见、摸得着的作风建设成效取信取民。

推进作风建设必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查找“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整合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力量,精准打击“四风”问题的新变种,扼住“四风”问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认请“四风”问题的行为规律和执纪要求,既要加强纪律教育,又要强化纪律执行,强化执纪的严肃性和威慑力,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对屡屡发生“四风”问题的当事人以及整治“四风”问题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严肃问责,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让作风建设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真政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之所以成效显著,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坚持以上率下,为全党树立了榜样和标杆。推进作风建设要进一步发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抓作风建设,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这群“头雁”。“头雁”们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转变作风,从我做起、身体力行,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带头弘扬清风正气,以“关键少数”带动自我革命和作风转变,不断激发正风肃纪的正能量。“头雁”们平时要抓早抓小抓细,加强日常教育监督管理,针对“四风”问题的违纪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措施和制定具体的解决方案,创造性地开展整治工作,营造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作风建设仍不能松劲、不能停步,要一刻不停地向前推进和向纵深发展。再出发,责任无比重大;再出发,未来更加美好!

(庄德水: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国改革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研究员)

上一条:【思想视点】习近平:修改宪法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活动

下一条:【央广网】扎实推进干部作风转变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