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 详细新闻

【湖北日报】用奋斗创造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编辑:杜鹏        点击:          2018-04-09 12:48                作者:        来源:


楚言

“我们决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铿锵话语,再次重申“奋斗”这一时代主题词,凝聚起亿万人民创造新辉煌的磅礴力量。

(一)

马克思曾说,“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

目标明确,才能定位好前进的方向;任务清晰,才能把握好奋斗的路径。

2017年10月,历史会记下这个金秋。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全新目标,谋划战略安排,标定前进方向,发出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动员令。

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串厚重时间表连起的奋斗目标,标注中华号巨轮历史前行的坚实足迹,铺展东方大国恢宏壮丽的大好前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湖北奋进的脚步要迈向何方?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民生改善取得新进展,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升,绿色发展呈现新成效,党的建设达到新水平。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通过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决定》,吹响决战全面建成小康、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全面建设现代化强省的号角。建设经济强省、农业强省、创新强省、文化强省、人才强省、生态强省的战略重点,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统筹推进各方面建设,从不同维度展开了新谋划新部署。打好三大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今年开年上班第一天,我省召开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会,再次吹响攻坚拔寨的奋进号角。

这是伟大复兴的壮丽图景。我们躬逢其时,躬逢其盛,何其有幸!志士惜日短,勇者常为新。把我们的工作写在自己生命的历程里,把我们的事业写在荆楚大地这片希望的土地上,把我们的梦想写在国家、民族灿烂的未来中,何其光荣!

这是再创历史的伟大远征。击鼓催征的召唤一声紧似一声,靠什么征服追梦道路上的“火焰山”?拿什么安放我们心中如火的激情?奋斗,唯有奋斗。

(二)

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号召全体共产党员、模范青年要把革命干到底,要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气概,标题就是《永久奋斗》。

1980年,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指出:要发扬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

奋斗为什么如此重要?为什么要始终唱响这个时代的主旋律?

因为它凝结伟大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对伟大奋斗精神作出重要论述。

《周易》载,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孟子云,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中华民族以勤劳著称于世,奋斗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自信的底气,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强大精神能量。

从炎帝神农首创农耕济世安民,到荆楚先辈筚路蓝缕艰苦创业;从楚庄王一鸣惊人,到诗人屈原的忧国忧民;从辛亥革命推翻帝制敢为人先,到黄麻起义爱党爱国的烈士血洒神州……湖北这片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土地,奋斗所积淀的精神追求、凝结的高远志向,已汇入中华文明的浩荡长河,激励荆楚人民穿越风雨、收获荣光。

因为它铺就非凡创造的坚实路基——

近70年前,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共和国,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有了坚如磐石的制度基础;40年前,中国共产党作出历史性抉择——实行改革开放,大江南北涌动滚滚春潮;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托起新的辉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奋斗,标注了一个国家波澜壮阔的转折;是奋斗,让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发展奇迹的政党,走到了人类现代化的最前沿。

过去五年,湖北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经济实力在“富强湖北”建设中稳步提升,改革开放在“创新湖北”建设中取得重要进展,民主政治在“法治湖北”建设中不断进步,社会文明程度在“文明湖北”建设中明显提高,人民生活在“幸福湖北”建设中显著改善。正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奋发进取、勇毅笃行,写就了灿烂诗篇。

因为它提供克难攻坚的不竭动力——

“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深刻强调:“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在推进事业的征程上,困难和挑战就像拦在我们面前的一座座险峰、一道道沟壑。不奋斗,什么困难也克服不了;不奋斗,什么成果也得不到;不奋斗,人的价值也归于无。提振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激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斗的征途才会通向理想的彼岸。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历史的声音仍然敲击人心。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奋斗是长期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奋斗是曲折的,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闯关夺隘,以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笃信实干,方能不断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三)

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加壮阔的征程在我们脚下展开。靠奋斗“改变世界”,靠奋斗创造辉煌,这是复兴路上凝结的宝贵经验,更是开辟未来的强大武器。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这是坚强核心掌舵领航的奋斗征程——

“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

人民大会堂里,掌声标注历史性的一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盼、时代的重托。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充分表明,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

把“四个意识”融入血脉、植入灵魂、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我们才能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围绕核心聚力,更加坚定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必将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唤起6000万荆楚人民共同奋斗、共圆梦想的豪迈激情,让蓝图化为荆楚大地上的美好现实。

思想就是旗帜,旗帜指引方向。这是新思想指引下的奋斗征程——

1975年9月,《延安通讯》上刊登了一篇文章,介绍北京知青习近平带领陕北梁家河村村民办沼气的故事。标题意味深长,叫《取火记》。今天,思想的火种点燃了新征程的火炬,照亮壮丽前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成为一面高高飘扬的精神旗帜,为中华号巨轮破浪前行立起新航标。

新思想点燃奋斗的激情,新思想指引奋斗的方向。办成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学校,办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学校,办成培养造就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干部队伍的大学校,去年底以来,“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在全省蓬勃开展。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笃学之、笃信之、笃行之,在落实“四个着力”重要要求上下功夫、见成效,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就会展现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头雁迎风振翅,群雁才能奋力高飞。这是头雁领飞的奋斗征程——

雁群在天空中飞翔,最重要的是领头雁。头雁勤,群雁就能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惰,就会万里寒云雁阵迟。这就是“头雁效应”。

从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到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从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坚定不移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到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每一项工作都等不起、慢不得。

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切实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才能头雁先飞领飞、群雁跟飞齐飞;“关键的少数”切实加强政德建设,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多积尺寸之功,永葆公仆本色,才能守住共产党人的赤诚与肝胆;“头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多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多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既做显功,又做潜功,才能把口碑立于民心。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这是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的征程——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4000多字的讲话内容,84次提到“人民”。

光荣属于人民、感情系于人民、力量源于人民。“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近百年行大道的真谛。说到底,这就是一条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的人间正道。

新时代的万千气象,激荡着每一个梦想;新时代的蓬勃朝气,激励着每一种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正在号召亿万人民高扬奋斗之帆,紧握奋斗之桨,让奋斗成为中国高歌前行的主旋律。汇涓成海、聚沙成塔。每一个荆楚儿女都肩负起自己应尽的责任,以奋斗和奉献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每一个劳动者、建设者、创新者都能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将实干进行到底,“中国梦”的湖北篇就会更美丽、更坚实。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的奋斗,铸就通往明天的路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勠力同心,埋头苦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美好未来、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万众一心向前进!

上一条:【湖北日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新征程——专访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