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 详细新闻

【湖北日报】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编辑:杜鹏        点击:          2018-05-16 14:54                作者:        来源:


牢记殷殷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蒋超良讲话

图为:会议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迹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晓峰、周呈思)5月15日,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武汉召开。

出席这次会议的省委委员76人,候补委员11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分代表列席会议。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书记蒋超良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新时代我省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听取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后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湖北期间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阐述了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湖北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掌舵领航,对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赋予历史使命、指明前进方向,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湖北人民的深切关怀,饱含着对湖北发展的殷切期望。讲话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是做好新时代湖北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于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方针,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湖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主攻方向、使命担当。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是我省当前首要的、也是长期的政治任务。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全面落实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战略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民生工作取得新成效,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果。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湖北讲习所”的重要思想教育阵地和理论传播平台作用,全媒体全覆盖、多样化常态化讲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

全会强调,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在转变发展方式上走在前列。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正确把握“五大关系”,用好长江经济带发展“辩证法”,全面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抓早抓小、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拳治水、治气、治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纵深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动能。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加快质量强省建设。以深化党政机构改革为重点,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突出发展第一要务、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广聚人才第一资源,加快创新强省建设。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发挥民营经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谋划,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全会强调,要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科学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质量强农战略,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实施荆楚农优品工程,提高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大力实施“三乡”工程,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全面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推动土地整治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省内交易,探索落实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建立健全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有条件、有意愿、有稳定就业和住所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有序落户。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和做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全会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创业,大力实施“湖北就业提升计划”,深入推进“我选湖北”计划,支持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鼓励和支持退役军人自主就业创业,抓好普惠性就业创业服务制度和政策的落实落地。高度重视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健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大力推进健康湖北建设,协调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加快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推进民生保障精准化精细化。坚持党建引领,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全会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巩固和提升良好政治生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把各类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实施办法,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营造干事创业、担当尽责的浓厚氛围,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履职尽责。

全会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殷殷嘱托,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进一步强化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聚焦主攻方向,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把民生作为最大政治,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要做好结合文章,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以贯之,一张蓝图干到底。要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决定》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

全会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各级党委(党组)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担负起第一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要坚持效果导向,全力抓好稳增长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确保政治社会大局稳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驰而不息改作风转作风,推进工作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雷厉风行、见底见效;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全会号召,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少说多干,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上一条:人民日报刊发蒋超良讲话:担负起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历史责任

下一条:【湖北日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