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 详细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湖北汽院: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编辑:杜鹏        点击:          2021-06-15 08:34                作者:杜鹏        来源:宣传部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切实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在感悟历史中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前进力量,使“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走深、走实。

一、用好红色资源“活”教材,汲取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精神财富。学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精神,积极组织师生赴十堰市王家坪革命烈士陵园、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赛武当东沟红色旅游区、郧阳革命烈士陵园、南化塘革命烈士陵园、凤凰山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在感悟历史中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前进力量。截至目前,学校共组织23批次1700余人走进红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二、展好红色文化“新”风采,讲好红色故事传递红色力量。学校启动“学党史 勇担当 讲清廉 庆百年”师生歌咏比赛,组织学校广大师生开展红色咏唱,激励广大师生以美妙的歌声唱出对中国共产党和祖国的热爱,以饱满的热情唱出爱国荣校的家国情怀。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优秀爱国主义电影观影活动,发放观影券近千张,展映《建党伟业》《我和我的祖国》《夺冠》《钱学森》等78部红色影片。组织开展建党一百周年图片展、“重温二汽光辉历史,传承十堰三线精神--十堰市三线建设图片展”和“党史学习图书专题”书展,展示建党百年来党的光辉历程、十堰市的发展历程。开展红色艺术进校园,组织开展2021年十堰市“红色文艺轻骑兵”优秀节目展演进校园,推动红色艺术扎根心底,传递红色力量。

三、用好校史资源“特色”富矿,讲好党史爱国爱校故事。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史校情教育结合起来,84岁退休老教师邱春正义务讲党史、校史二十载,将二汽与学校的诞生、与我党的艰苦奋斗史结合起来,将身边的人和事,激发师生学习奋斗的激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校积极发挥校史馆育人作用,开展校史校情宣讲、现场教育活动,讲好学校发展史,传递汽院精神,继承和弘扬学校首任校长孟少农红色精神和“工程教育回归工程”的办学理念,让校史资源潜移默化影响人才培养。学校开展“缅怀孟老风范,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纪念活动,学校各单位在孟少农铜像前,深切缅怀老校长孟少农,学习传承孟少农精神,筑牢信仰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四、用好思政教育“新”素材,探索将地方历史文化融入思政课堂。立足十堰特色文化,学校积极探索将武当文化、革命文化、三线建设文化等融入思政课堂,推进思政课实践创新,进行了《十堰党史第三卷》《十堰市改革开放口述》等课题研究,开展了“历史有点甜儿”微视频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慕课制作;建立了丰富的“四史”资料库,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资料库”、“三线建设文献资料库”等等,并在《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课程社会实践中,将革命文化、三线建设文化等作为固定项目,累计指导100多支学生团队从事社会实践活动,获得多个省级和国家级奖励。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1届毕业生离校座谈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1年档案工作大会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