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 详细新闻

学校召开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

编辑:刘菊媛        点击:          2022-11-23 14:43                作者:陈安        来源:教务处


本网讯(文/陈安)11月17日下午,学校在产教大楼三楼多功能会议室召开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副校长张友兵、张红霞,发展规划处、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财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武汉产学研基地、襄阳产学研基地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与各二级学院(部)院长(主任)、教学院长(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李建主持。

会议围绕学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含武汉、襄阳产学研基地建设)现状与问题、定位与方向、未来发展对策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

发展规划处对两个基地的不同定位、运行体制机制规划、考核制定与实施提出思考;教务处围绕产业学院七大建设任务提出意见与建议;人事处就如何通过基地平台吸引高层次人才、激励校内教师真正融入企业生产、充分运用好企业兼职指导老师等资源三个方面问题提出想法;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结合实际工作就如何服务产业学院建设方面提出建议;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就如何借助企业资源做好含金量高的创新创业问题进行探讨;武汉产学研基地和襄阳产学研基地围绕在基地和企业共建新工科新文科专业和课程体系问题上进行交流。

张友兵围绕国家发展需求,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必要性提出想法和建议。他认为,现代产业学院具有现代性、产业化、学院性的特点,教学内容、培养模式、师资队伍要与时俱进,要与国家、经济、行业发展要求相契合,同时遵照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规律。建设过程中要坚持以生为本、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系统思维、守正创新、开放办学。他建议,通过实体化试点来推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和发展,以小专业群和小切口实现大突破,最终实现校内推广,校外示范。

张红霞根据新形势下产教融合的四大变化提出四点建设要求:一是希望各学院院长联动职能部门到国内相关高校做深度学习交流;二是基于一流专业形成特色品牌;三是统筹教学、科研、学科、竞赛等,做好基地平台的共建共享,四是做好做实核心课程与教材的校企联合共建。针对武汉和襄阳产学研基地建设发展问题,她指出,基地要在稳中有进的基础上实现开拓性发展,着力解决学生入住选拔管理和跨专业联合培养问题,把基地打造成为教师引进、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和工程能力培养重要阵地,要利用地理天然优势,灵活运用人才、承担教学、开展研究、指导学生。张红霞强调,基地未来建设还需要充分考虑人才培养、学历教育、研究生教育、在职继续教育、产学研科研、成果转化等各个方面。(审稿 李建)

上一条:【学术校庆】学校举办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学术交流

下一条:【五秩风华·校史上的今天】11月24日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