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 详细新闻

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评审专家组一行来我校考察孔子学院申建工作

编辑:广娟        点击:          2023-03-10 15:48                作者:方鹏、广娟        来源:国际合作交流处


本网讯(文 方鹏/图 广娟)3月8日,由大连外国语大学原校长孙玉华,重庆师范大学原校长周泽扬,浙江省孔子学院师资中心、非洲中文教育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徐丽华,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政策与发展部项目专员李瑾珂组成的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专家组一行莅临我校,实地考察我校与加纳恩克鲁玛科技大学申建孔子学院情况。校党委书记张文学,校长王晓、副校长张红霞及校党委常委、党政办主任王文山参加申建工作汇报会,湖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陈曦受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张红霞主持。

张文学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基金会和省教育厅多年来对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十堰基本情况和学校的办学历史。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传统文化与地方文化的传承和发扬,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将孔子学院申建工作做为党政工作重点任务,举全校之力推进。在未来的工作中,学校将进一步扛牢政治责任,紧密结合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及汽车行业办学特色,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文明互鉴,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汽院智慧和力量。

陈曦介绍了湖北省内高校的孔子学院基本情况,并指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办学特色鲜明,是湖北省武当文化研究中心和国际传播基地,有丰富的汉语国际与武当文化推广经验。她认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申建孔子学院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外部支撑、内部支撑和智力支撑齐备,具备了较为成熟的孔子学院建设条件。她希望学校在专家组的指导下,尽快完善孔子学院申建的各项条件,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好教育强省建设,服务好国家外交大局。

王晓从学校的基本情况、孔子学院中方与外方申建基础、孔子学院建设规划三个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汇报。他表示学校要发挥特色,依托孔子学院,形成“汉语+汽车工程技术”特色,培养本土复合型人才;要加强与相关企业的联系,形成共建共管、共生共赢的良好局面;要充分发挥本地武当文化、汉水文化的优势,形成教学特色,促进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助力中国汽车新技术、新标准走出国门,将孔子学院建成中非文化交流、汽车贸易和产业拓展的窗口和平台。

专家组高度赞扬了学校领导对孔子学院建设的重视和担当精神,充分肯定了我校申建孔院的前期思考、师资外派、人才引进工作和申建方案,并从政策保障、管理架构、人员选派、学科建设和专业特色等多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要求。

会后,专家组参观了学校的科技创新展示交流中心、校史馆、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和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实习基地,观看了武当武术和武当茶艺表演,对我校的文化特色和汽车特色印象深刻。

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国际合作交流处、创新与创业学院、人文学院和外国语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审稿 苏子波)

上一条:国资处组织开展采购政策宣讲及采购管理系统培训活动

下一条:学校举办2023年“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讲座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