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 详细新闻

【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廉政党课、大思政课、红色话剧 ,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

编辑:广娟        点击:          2023-07-19 08:52                作者:马保青、胡安怡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网讯(文 马保青/图 胡安怡)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相关要求,扎实推进清廉汽院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党委的部署下开展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观看警示片、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观看红色话剧等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有序开展,教职工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得到了树立,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也带动了学院业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警示观影敲警钟

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增强党员教师廉洁自律意识,7月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在3206会议室,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警示片观影活动。观影结束后,与会教师、学生党员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一定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全面查找廉洁风险点,巩固思想防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时刻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带头廉洁自律,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

理论宣讲扬正气

为了从基层党建入手抓党风廉政建设,6月底以来,分党委书记计毅波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院长黄永昌以“凝心聚力打造共同缔造十堰样本——如何向基层干部群众讲好共同缔造”为主题、副院长成继平以“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扛牢从严治党使命担当”为主题、副院长安军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为主题、副书记李童以“以理想信念筑牢新时代青年廉洁意识”为主题,面向学院全体教师、理论中心组成员、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从严治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和解读,让学院师生接受了一次心灵的净化和精神的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深化了党性教育。

在宣讲方面,施洋理论宣讲团在十堰市直单位、政法机关、税务机关、国有企业职工、社区党员、驻村党员等各行业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宣讲,为基层党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的局面贡献了理论力量,获得了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大思政课入

十堰有丰富的地域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如何提取其中的思政元素为教学服务,达到启智润心铸魂育人的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加强对地方历史文化的科学研究,建立了武当山铁道兵烈士陵园、竹山县宝丰镇龙井村实践教学基地,筹备建设鄂西北红色文化实践教学基地、二汽三线建设实践教学基地,把《武当文化》、《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社会实践课程建设为湖北省一流课程。

统筹运用武当文化、鄂西北红色革命文化、三线文化和移民文化等丰富的特色文化资源为思政课教学服务,组队带领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给学生讲述修身立德、严于律己、爱党爱国、无私奉献的集体主义“大德”,摒弃自私自利享乐主义的腐朽生活风气。7月中旬,由书记计毅波、院长黄永昌带队赴汉参加了2023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暑期集体备课会,打造具有理论深度、价值高度、时代鲜度、生活温度、奋斗态度的新时代“大思政课”,使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脑、入心”。

施洋革命精神传承

“施洋烈士是我国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大律师,专门为穷人说话,为无产阶级发声。”6月3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在校产教大楼四楼报告厅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施洋的专题活动。活动除了施洋革命精神的理论宣讲之外,还有法律援助的事业传承、施洋革命精神的情景剧等精彩内容,整场活动掌声阵阵、高潮迭起。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施洋研究中心、施洋法律服务团、施洋理论宣讲团、施洋班等机构,开展施洋法治、革命实践研究,带领专家教授和学生开展廉政展览、普法宣讲和志愿服务,传承弘扬革命精神。

通过红色文化的挖掘和传承,赋能专业内涵式发展,将传承弘扬革命烈士、“劳工律师”施洋崇尚法治、注重平民教育的精神作为立足专业、服务地方的精神引领。弘扬爱国为民的革命精神,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法治人才。

读书交流悟原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每学期定期开展读原著悟原理读书交流活动,旨在学习经典原著原文,悟通原理,在集体学习经典著作中构建科学的理论体系,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下科学的思想基础。

学院分党委先后以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习了《共产党宣言》《毛泽东选集》《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2021年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4)《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经典著作和理论图书,开展了多次读书交流学习活动,读一本好书如同赴一场盛宴,总让人回味无穷,集体交流时又会有新的所思、所想和收获。

学院党员纷纷表示经典著作具有跨时代的力量,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深学深悟,运用其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和研究问题,筑牢清廉信仰之基,补足正气精神之钙。(审稿 计毅波)

上一条:学校邀请湖北经济学院付宏校长一行来校交流座谈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3年引进博士分类认定会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