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汽院人>>正文

>> 详细新闻

【杰出校友】乐于“管脑袋”的党委书记

编辑:杜鹏        点击:          2015-05-05 08:50                作者:陈战锋        来源:宣传部


● 陈万兴 毕业班级:8451 专业:企业管理

● 现工作单位及职务:东风有限装备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

● 人物简介:历任东风公司办公室综合秘书、调研员、调研室主任、调研处处长,东风公司办公室(党办)副主任兼法律事务处处长,东风有限装备公司党委书记等职务。

工作中的他思想深远,是一个敢于讲真话实话的人;生活中的他个性鲜明而又风趣幽默,是一个开朗豁达的乐观达人。走近他,你会在笑声中被他的思想所吸引,跟随着他开阔的思想、快速的语言进入到一个充满人生智慧的世界中。他,就是我们文中的主人公----东风有限装备公司党委书记陈万兴。

陈万兴书记并不愿意过多地说自己的工作业绩。作为一个学长,他愿意将自己的些许人生感悟告诉学弟学妹们,希望能让他们得到一些有益的参考,能对他们的人生和成长有所裨益。

一、大学时代的感悟:人格的独立性和思想的独立性要从学生时代开始养成

陈万兴书记笑着说,他是一个个性鲜明的人。无论是从学生时代还是到以后的工作岗位,他都非常注重人格的独立性和思想的独立性。

1981年,刚刚中专毕业的他从黄石来到十堰,本分配在总部组织部门的他,执意要专业对口,半个月后重新分配到技校从事了两年的教学工作。两年的教学生涯,使这位意气风发、追求上进的年轻人更加深刻地感觉到知识的不足。因为技校老师奇缺,原本没有为大家打开继续深造的大门。但是在1984年,突然给了个一次性机会,陈万兴刻苦复习40天,顺利通过考试,成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企业管理专业8451班的一名学生。

在那个充满了求知氛围的火热年代,陈万兴和周围的同学们一样,他不仅认真学习书本知识,而且不放过各种锻炼自己能力的机会。他积极组织参与系里的各项学生活动、学校的社会实践等活动。

当时的8451班在学校可谓知名度超高。他们搞演讲、搞各种文体活动。为了融洽同学们的关系,他们还在学校的大食堂组织起学跳交谊舞的活动。陈万兴是当时班里的团支书,他也成为系里乃至学校的名人。1986年,在他大二的时候,由于出色的组织活动能力和沟通能力,他被评为学校的“模范团干部”,成为周围学生们心中的主心骨。

大学里的陈万兴是一个喜欢独立思考的年轻人。还是大一的时候,他观察十堰的城市环境,给当时的市长写信,提出“分段筑坝蓄水、污水雨水分流”的城市河道改造建议,得到分管市长的亲笔回信肯定。他也给东风公司的机关报《东风汽车报》提出从战略上要重视加强普通教育的建议,认为此举既可为二汽提供高素质的后备员工,同时提高员工子女的社会就业能力,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此建议全文刊发。

大学里的陈万兴是一个闯劲儿十足的年轻人。1988年,大学毕业的时候,举目无亲的陈万兴自己出去找工作。因为学的是管理专业,基于对企业价值链关键性环节的认知,他先后找到了东风公司销售处、协作配套处毛遂自荐,两个单位的处长亲自和他面谈。原本已决定接收,但因为正赶上东风公司压缩减员,两个单位都面临人员超编的问题而与之失之交臂。这时他得知东风公司办公室需要人,于是将自己的毕业论文、自荐信交到东风公司办公室,经面试,办公室放弃了当时学校推荐的人选,最终选中了他。

回忆起这些大学时代的青葱往事,陈万兴书记说,一个人要成功,除了基本必须具有的忠诚、执着、勤奋、担当等等性格,还必须具备独立的人格和思想。具备了这些特质,才有可能走向成功彼岸。人格和思想的独立性要在学生时代就养成。

二、办公室岁月的感悟---干一行就要精一行 个人选择最终要服从社会需要

1988年,陈万兴来到东风公司办公室秘书科,成为一名综合秘书。在之后的20余年里,他与办公室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从一名普通的秘书人员,成长为东风集团公司的办公室副主任。

从事办公室工作本不是当时陈万兴的理想选择,然而,他却在这个清苦费神的工作岗位一干就是21年。长期的办公室工作,培养了他深厚的理论文字功底和超强的政策意识,培养出他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采访陈万兴书记时,他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二点工作感悟:一是社会需要是个人价值实现的关键,人生事业定位要从中去定位和把握。除了要有这样的价值观外,也要注意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因为大学里学的专业可能与大家的实际工作往往并不对应。二是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善于发现和实现其价值,也叫敬业爱岗。只有这样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快乐工作。

办公室工作的性质意味着必定成为默默无闻的幕后工作人员。离开从事21年的办公室工作岗位,陈万兴给自己的做了这样的总结:文章写了千千万,一篇没发表;各种会议参加了无数,一个镜头没留下。尽管如此,但是他不后悔,他从不认为枯燥,始终保持着工作激情。只要是工作需要,他就会认真投入。陈万兴书记文字工作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对待各项工作都要做到精益求精。他写文字材料不是以领导认可了为标准,往往是领导认可后,只要有时间总还要继续完善,一直修改到自己认为满意为止。

谈到办公室工作,陈万兴书记特别有感于自己敢于讲真话,讲实话的特质,他认为能力可以有不足,但讲实话、真话是一名领导身边工作人员必备的品格,否则就有可能误导领导,影响大局。陈万兴强调从事调研工作,必须要沉下去深入调查研究,这样才能找出问题的关键点,还必须实事求是地把问题反映上来给领导参考,决不能只讲好听的,职业的责任养成了他敢讲实话,讲真话的作风和习惯。有时候,领导对一些事情的提法值得商榷,他直率地和领导沟通,指出可能存在的理解误区;有时候,深入调研后,对某些决策他觉得有缺漏的地方,也会毫不讳言地向有关领导提出来交流。他说,做好服务,当好参谋,这是办公室工作的天职。在这个岗位上,要敢于讲真话实话,当自己的一些建议最终得到认同和肯定的时候,就会感觉到自己在工作岗位上价值的实现,这方面陈万兴似乎很有成就感。

三、从总部到基层的感悟:东风处处是舞台 演好演坏在自己‍‍

2009年底,陈万兴从东风集团总部办公室调到装备公司担任党委书记。在总部服务了21年,对于到基层工作他是早有期待的。

对十堰老基地,他充满了感情。他说,每一个从十堰老基地走出的东风人都应对她心怀感恩之情,今天,你不管身在何方,不管事业做得多大,只有心系她、关心她、支持她的发展,才是一个真正的东风人应有的东风情怀。

人们往往对企业的党委书记有一定的误解,认为企业以经营为主,党委工作无所谓。但是陈万兴书记却有他独到的理解。他笑着比喻,在企业里,书记管“脑袋”,老总管“口袋”。管脑袋就是要管思想、管灵魂、管人心,当然还有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从某种意义讲,工作更具挑战性。管口袋包括管老板(投资人)的口袋和员工的口袋。作为一名党委书记,既要尽职尽责,勇于作为,也要甘当配角,特别是不能自己低看自己的岗位价值。

来到装备公司以后,陈万兴书记带领党委班子紧紧围绕“文化引领、发展导航、凝心聚力、自身建设”四条主线,着力战略、文化、队伍三大抓手,凝心聚力,引领护航,为实现装备公司发展史上的最好业绩做出了积极努力和突出贡献。党委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更加凸显;党组织推动发展的能力更加增强;企业党建思想工作的成效更加显著。

在这位乐于“管脑袋”的党委书记的努力下,而今,装备公司的员工思想意识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装备公司呈现出“七个一”的明显成效:一个“百年装备”的文化理念深深植根在员工们的认识中,一个装备公司的全新形象塑造起来了,一个在发展中起着导航作用的党委被员工们深深认可了,一支倍受信赖的高管事业团队逐步建立起来了,一个为青年成长成才的优良环境营造出来了,一个“以人为本”的思想全面深入地落实了,一个充满活力的企业党组织展现在人们面前。

员工们说,陈万兴书记的眼里充满着大局观。曾经,在装备公司的“企业发展愿景”方面,大家有各种提法,觉得“百年东风 百年装备”的提法过于口号化了一些,但是,在这一点上,陈万兴书记却看得更为长远。他解释说,我们的两级班子要有历史感,要树立长远的业绩观。也就是说,要非常清楚朝着一个什么样的方向和目标去奋斗,要思考把我们的事业带入一个什么样的境界。“百年东风 百年装备”,这听起来口号意味浓了一点,但它是有深刻内涵的。一是它表明了我们对装备事业的价值认同;二是表明了装备公司的责任担当。“百年东风”关键在于自主东风,我们要通过自主装备来建功自主东风。东风走多远,东风装备就要走多远。

从这里我们不仅能看出他对于事业的不懈追求,更能理解到他内心深处深深的东风情节。相信装备公司党委在这位善于“管脑袋”的党委书记的带领下,一定会更加积极有为,有力服务和保障公司的和谐稳定和持续快速发展,走出一个别样的红火的春天。

四、对人生的感悟:“3+3”快乐密码 

陈万兴书记是一个睿智的管理者,更是一个快乐达人。他想通过自己的人生感悟,告诉学弟学妹们:只有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才会有属于自己的快乐。他的快乐密码就是---“3+3”。第一个“3”包含着他的人生观: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对待名利。做人要处理好利他与利己之间的关系,人可负我,我不负人;做事要精益求精,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要做好;对待名利,有则高兴,无则淡泊。另第二个“3”是其价值观的三个基本追求:第一是生命的高质量传承;第二是种好“家庭责任田”,就是要担负起照顾好家庭的责任,不给社会添麻烦;第三是要努力对社会有所贡献,而贡献大小既取决于自己的意愿和能力,也取决于社会给自己多大机会和平台,对此,顺其自然就好。

后记: 

母校四十周年华诞即将来临,陈万兴书记充满感情地祝福母校。他说,过去四十年,汽院对东风的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现在东风很多的高层干部都来自汽院。希望母校紧紧抓住教书育人这个根本,更加注重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为东风、为社会、为祖国汽车行业培养更多有知识、有担当的创新人才。衷心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更加辉煌!

上一条: HUAT车队灵魂车手的赛道F1梦——汽院版《速度与激情》

下一条:【杰出校友】起亚破茧蝶变的领舞者—王敦明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