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汽院人>>正文

>> 详细新闻

左任婧:乖乖女,其实很可爱挺厉害!

编辑:张隽        点击:          2014-09-22 10:31                作者:        来源:


 

2014届汽车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左任婧访谈

学生记者韩萍

 

简介:左任婧,女,中共党员,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14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汽车工程系分团委副书记、系学生会副主席等职务。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人民奖学金。先后获得湖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省第七届“挑战杯·青春在沃”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铜奖、省第九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省级三等奖,湖北省“优秀团员”、省首届“长江学子提名候选人”等荣誉。

大学四年比的是思想、学识、风度、人品,更重要的是通过大学培养自身的气质和必要的内涵。    

——题记    

采访前,记者做足了功课,认真了解学姐的事迹,对她大学期间取得的各种优异成绩十分膜拜,脑海中无数次想象着这该是一位怎样的“才女”。    

漂亮、阳光、开朗、大方,是初次见面的左任婧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眼前纤细娇小的漂亮“小姑娘”,身上散发出美丽成熟的“女神”气质,这与想象中的“气质”学姐完全不同呀!之后的采访过程轻松愉快,收获颇多。    

强悍的团队 珍贵的友情

“怎么说呢,感觉最辛苦最难忘的一件事儿莫过于大二时参加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了,那段经历,不仅付出了很多心血,耗费了很多精力,也收获了宝贵的经验、珍贵的友情。”左任婧开门见山地说。    

据学姐透露,在那次参赛准备中,她们的团队被否定过几次,评审老师的不认可,队友间的分歧,让她一度有了干脆就放弃的念头,然而,靠着大家的坚持、团结、毅力,一个多月的夜以继日,一心向上的战斗豪情,虽“痛苦并快乐着”,她和她的小伙伴们还是并肩笑到了最后,团队历经艰辛,披荆斩棘,成为汽车工程学院唯一一支代表队参加省赛,并取得省级二等奖的好成绩。    

由此,左任婧所在的这个团队队友们结下了深厚的难以割舍的友谊,他们又一起参加了“挑战杯·益暖中华”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捧得湖北省团队铜奖。之后,团队主动为学校HUAT车队提供新方法新思路,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此外,这个团队还申报实用新型专利2项,多项科技发明代表学校参加2013年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的评比,并斩获省级三等奖。    

“你是说最大的感受?当然是通过参加这些科技创新竞赛活动,深刻认识到了课本及理论知识的重要性,对老师们讲解的重难点有了更加透彻的理解,大大增强了动手实践操作能力哈”,任婧学姐面带微笑的说,“更重要的是,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去‘外面的世界’参观学习借鉴,我们才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有多大。”    

左任婧认为,“山外青山人外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大平台高手云集,有很多更优秀的人值得“顶礼膜拜”,绝不能骄傲自满夜郎自大,唯有树立更远大的理想和信念,自己才能不断进步。    

“小天仙”收获多多

交流中,左任婧学姐时不时地拍拍记者,握握手,待人亲切,第一次的碰面就在欢笑中愉快地度过了。她时而俏皮地发出爽朗的笑声,时而又顷刻陷入沉思,宛若一个美丽可爱的“小天仙”。    

“我这人比较直率,有什么事就会说出来,不会拐弯抹角,在工作中也可能与别人产生了一些误会,不过,出发点都是好的嘛。”学姐很坦率,“工作态度认真是我一贯的习惯,认清自己的定位和责任,设身处地多为别人着想,并以身作则尽职尽责多为同学们服好务,为老师分担繁杂的事务,是从事三年学生工作的最大收获。”    

大三,左任婧学姐开始担任系分团委副书记一职,专业课业愈加繁重,学生工作量也很大,很多时候她硬是挤出自己的休息时间,抓紧完成老师安排的相应工作。    

“我始终相信,付出总是与收获成正比的!”学姐暖暖的话语很动听。    

而在专业学习上,她刻苦勤奋,理论功底扎实,综合素质较高。“考试也会让我紧张,因此有压力和动力,每次考试前我都追着班上的学习优秀者虚心请教,及时与同学交流沟通。”这让她在学习中收获了颇多宝贵的经验,也极大拓宽了知识面。    

“善于学习,不耻下问”,是学姐学习的制胜法宝。优秀成绩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她长期专注学习工作积累的效应。请看:左任婧连续四年获得“学业优胜奖”,7次获得人民奖学金,平均成绩绩点达到3.3,成绩稳居班级前五名,获得2010至201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1至2012学年国家奖学金,2012至2013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此外,她还利用大二、大三课余时间自学了德语,拓宽了语言交流的能力。    

小红帽”闪耀党性光辉

2013年12月是忙碌的考试月,在同学们备战期末考试分秒必争的时候,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左任婧和另一名学生党员却放下书本,戴上鲜艳的小红帽,熟门熟路地走进桃二107和108宿舍,与住在这两个宿舍的数十名学妹们团团坐下聊天,话题从生活学习到感情甚至明星八卦无所不包,欢声笑语不时溢满宿舍。    

这是由该院发起的学生党员“一联一”宿舍特色走访活动。根据年级特点,将高年级学生党员们分配到不同的寝室,主要针对大一大二学生,目的是让学生党员深入宿舍和学弟学妹们做朋友,帮助他们树立学期目标,督促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万事开头难。左任婧的走访并不是一开始就如此融洽的。由于陌生和拘谨,学妹们刚开始并不能完全打开心扉,几乎个个都羞涩的不肯开口,左任婧主动出击,从询问了解学妹们家庭状况、个人爱好等开始,引导学妹们讲话,随着走访次数的增加,两位党员和大一新生很快亲密起来,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在看似随意的闲聊中,她们循循善诱,和学妹们一起阅读我校宣传部编撰的年度特刊《汽院人》,了解其中优秀学长的故事,并将自己身边优秀党员、优秀学生干部、学霸的先进事迹整理总结,用实例来激励学妹们积极向上。有一次一位叫蔡文璟的新生小学妹甚至激动地说:“学姐,我要跟我们部长方婷姐姐一样,明年争取拿国家奖学金!”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对于身负责任走访的“小红帽”左任婧来说,这不仅仅是份责任,也是一种成长,在持续的宿舍走访活动中,学生党员不仅帮助了学弟学妹,同时也从低年级同学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个人素质得到了提升,责任心、工作能力都有很大提高。    

感恩之心是一颗美好的种子

“大学四年,除了收获丰厚的成绩、宝贵的友谊之外,还因为大量的学生工作,我与系里老师们结下了弥足珍贵的情谊。通过与老师们的点滴接触,师生关系在逐渐升华,渐渐演变为美好的朋友情谊。”左任婧动情地说,“生活学习中老师不仅是我的良师,更是不可或缺的益友,其实,很多掏心窝子的话我只愿意与老师交流,他们也尽心尽力地为我排忧解难,真的很感动,更是感恩。”    

“很感谢系党团室的吴蔓老师、李姣姣老师以班主任缪勇老师,他们不仅在学习工作上对我关爱有加,而且在成长成熟的路上给了太多的指导帮助。也很感谢因机械创新大赛而结缘相识的一帮团队好友,竞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奋斗的舞台友谊的平台,我们彼此产生了真正的默契!”    

“感谢我的亲爱的父母,他们是坚强的后盾,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今天的成功离不开老师、同学和父母的共同关怀鼓励,真的要感谢大家!”左任婧学姐道出了大学里最要感谢的人和事,她的眼角泛起了激动的泪花。    

“学姐,最后还是想请你对学弟学妹们说点啥激励的话吧!”    

左任婧表示,虽然在成长的路上,免不了闲言碎语,但自我心态很重要,学会自我调节,不要太在乎别人的眼光和意见,努力做好本真的自己,用真心真诚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相信自己会潜移默化地为别人带来快乐。    

“作为大学生,要有目标有追求,哪怕是一个月的目标,一个星期的目标,不在乎目标是什么有多大,重要的是要让每天都过得有意思,头脑清醒地做事。还有就是一定要养成良好习惯和生活规律。”任婧学姐最后诉出了对学弟学妹的肺腑之言。    

记者札记:

韩萍,女,经济管理学院12级本科生

大学四年学习成绩一直保持优异,学科竞赛屡屡获奖,从事学生工作有声有色,被评为首届“长江学子提名奖”……当了解到学姐的这些“不凡”事迹时,我很钦佩。曾幻想过这是一位怎样厉害的“乖乖女”,可当见到学姐时,我深深被她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女神”气息而吸引,外表娇小骨子里却不失“爷们儿”,性格直率而又平易近人,对自己的种种事迹只是“轻描淡写的谦虚”。     

性格收获命运。左任婧学姐全方面发展,跟她自信开朗的性格密切相关。优秀的人,自有他优秀的理由,这种优秀是全方面的,优秀而不自知,这也应该是每个优秀的人都应追求达到的境界。     

自信的人是以自身实力为资本,而我们就应以大学美好的青春为年轻的资本,去努力发光发热!     

编辑:董宇    

上一条:24个“优良学风班”343名“三好学生”获学校嘉奖

下一条:宋星宇:“有志者 事竟成”的楷模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