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 详细新闻

【学术校庆】华中科技大学吕新友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蓬勃教授做客我校东风讲坛

编辑:刘菊媛        点击:          2022-05-23 15:25                作者:周原 张传坤        来源: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本网讯(文/周原 张传坤)5月20日上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华中科技大学吕新友教授和国家青年拔尖人才西安交通大学李蓬勃教授(物理学院副院长)应邀与我校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师生共同分享了题为“材料物理与量子科技探索”系列的高质量学术讲座两场。报告会由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熊永臣教授主持,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黄海铭,科技处副处长胡明茂,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张传坤副教授及骨干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吕新友首先从腔光力学体系的前沿研究进展出发,从光学参量放大、量子相变及量子精密测量三个角度,跟大家分享了华中科技大学量子光学课题组最新的研究成果和重要物理思想。我院研究生代表也向吕新友提出了很多有趣的科学问题,并得到了吕新友的详细回复和充分肯定。李蓬勃从量子通讯、量子精密测量和量子计算三个方面给大家详细讲解了世界最新的量子科技进展,其中美国IBM量子计算机的宣传视频给全体参会人员带来了极大的触动。多位年轻教师向李蓬勃提出了多个有意义的科学问题,得到了李蓬勃的充分肯定和详细解答。报告会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黄海铭代表全院师生向两位年轻有为的学者专家致以最真诚的感谢,并提议邀请两位专家待疫情平稳之后,带领团队来堰与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开展更加深度的交流和指导。(审稿 张默) 


吕新友,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0年于华中科大学物理学院获博士学位; 2011-2014年作为访问研究员和日本学术振兴委员会(JSPS)外国人特别研究员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2014年6月加入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主要从事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领域的理论研究,在Phys. Rev. Lett.、Nat. Commun.、Phys. Rev. A/B、Opt. Lett.等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论文被SCI他引3000余次,H因子30,8篇论文每篇引用超过100次(其中5篇超过200次)。

李蓬勃,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国家青年拔尖人才,陕西省杰青,西安交大青年拔尖人才A类。陕西省量子信息与光电量子器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领域为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200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在奥地利维也纳技术大学(TU Vienna)、日本理化研究所(RIKEN)合作研究。在Phys. Rev. Lett., Phys. Rev. Applied/A/Research等国际顶级或一流物理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研究成果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主持青年拔尖人才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1项、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

上一条:学校成功举办“才聚茅箭‘职’等你来” 2022年茅箭区大学生留(回)堰进高校专场招聘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关工委2022年工作年会暨2021年总结表彰会议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