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 详细新闻

学校召开科研工作研讨会暨2023年第一次院长论坛

编辑:邓玉洁        点击:          2023-07-16 22:47                作者:王雪婷、黄慧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本网讯(文 王雪婷、黄慧/图 邓玉洁)7月14日下午,学校在产教大楼三楼多功能会议室召开科研工作研讨会暨2023年第一次院长论坛。本次会议主题为“加强有组织科研,在科技强国建设中贡献汽院力量”。校长王晓,副校长张友兵、张红霞、高刃,党委常委、党政办公室主任王文山出席会议。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友兵主持。

会上,汽车工程师学院院长陈宇峰、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保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胡明茂、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殷旅江和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元好依次作主题报告,结合学校、学院优势特色学科和科研工作,从有组织科研的政策内涵、科研面临的形势、团队科研方式、主要做法及成效及后期规划等方面进行交流汇报。

研讨交流环节,职能部门代表、二级学院代表和科研骨干代表紧扣会议主题,围绕学科方向凝练、专业建设思路、科研团队布局、平台资源整合、服务社会能力提升等问题,深入探讨学校加强有组织的科研的路径、对策和建议。

王晓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是成就师生的平台。“科研工作者—团队—平台—学院—学校”要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学校要为有组织科研提供指导性意见,作为平台中一份子,广大教师也要为擦亮平台贡献力量。同时,要思考科研如何反哺教学,深度开展产教融合,培养出与产业相适应的专业人才。

王晓强调,学校要围绕“四个面向”,强化任务驱动型攻关,根据任务需要建设大平台,依托大平台组建大团队,长期持续攻关,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要坚持"两个结合",坚持加强有组织科研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深化学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相结合;要聚焦“三个方面”,在实现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突破、行业“卡脖子”问题的关键核心技术、关键核心技术示范应用上下功夫;要着力破解“四个难题”,着力破解科研方向与学科建设和产业衔接不紧密问题,着力破解研究人员在汽车产业链中找不到位置的问题,着力破解跨学科、跨学院组建科研团队难问题,着力破解评价激励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王晓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转变观念、积极行动,在提升科研文化氛围、充实有组织科研、提高学校科研学术能力等方面着力,坚持创新引领发展,鼓励科研人员走出去,以“高水平”学术论文、“高层次”科研项目、“高级别”科研奖项、“高能级”科研平台、“高质量”科研团队为抓手,落实有组织科研各项活动,为学校事业发展大厦奠定最坚实的基础。

张红霞指出,要进一步聚焦学校战略目标,瞄准核心目标落实工作任务,找准问题全面跟进,各部门加强协同,及时同步信息,确保信息沟通连贯;要聚集一切能动资源,跨学科、跨平台、跨团队全面整合,尝试将有组织的科研成果案例转化为教学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立足关键技术,调动一切力量,寻找一切办法,做出成果,做出实效。

高刃指出,加强有组织的科研,首先要改变教师意识,形成科研氛围,引导教师们主动融入科研;其次要强化顶层设计,实现跨学科、跨专业、跨团队多方位融合、全方面发展;最后要聚焦前沿,分析学校特色并突出特色,充分挖掘潜力、发挥优势,重点发展主流学科门类,其他学科门类坚定向主流学科靠拢,统筹做好发展规划。(审稿 张元好)

上一条:副校长张友兵带队到重庆部分高校交流

下一条:强师风、铸师魂,材料学院开展师德师风集中学习教育活动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