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汽院人>>正文

>> 详细新闻

刘宇宇:撞“大运”靠的是努力和实力

编辑:xcb        点击:          2014-09-06 10:20                作者:学生记者 肖瑞 王海霞        来源:


2014届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刘宇宇访谈

学生记者 肖瑞 王海霞

简介:刘宇宇,男,山西吕梁人,中共党员,2010年考入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T1023-9班。曾担任班团支书、电信学院学生会主席、电信学院艺术团团长等职。在校期间获得四次人民奖学金,一次东风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获校“十佳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在湖北省第七届“挑战杯·青春在沃”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铜奖、湖北省第七届“挑战杯·青春在沃”网络虚拟运营竞赛中荣获金奖。2014年7月加入山西大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刘宇宇的一言一行中透露着北方人的爽朗与坦诚,正如他说的,做一件事,就要把这件事放在自己的心里,正是这种踏实肯干的精神让他在三年的学生工作中脱颖而出。对待朋友也一样,他也把每个人都放在自己的心里。豪爽的他在聊到自己的学生工作时侃侃而谈,时而时而激情澎拜,时而仰面大笑;然而,面对离别,他的眼中不时闪过几丝不舍与忧愁,同学间真挚的友情让我们看到了他忘我工作背后温柔的一面。刚柔相济,他用自身诠释了这个词。

关于学生会----“掌门人”的小床

作为电信学院第四届学生会的“掌门人”,刘宇宇说,对自己影响最深刻的不是大家组织了多少次成功的活动,也不是这个组织拿过多少个荣誉,而是每一次活动所经历的过程。在过程中,他和大家体会到了其中的意义。每一次活动前,他都和大家聚在一起绞尽脑汁地想方案、想创意;每次活动时,大家从早上6点忙到晚上,一起分享彼此都觉得不怎么好吃的工作餐,却笑得那么开心;每一次活动结束后去庆功时,大家会不自觉的感到一种自豪,一起经历的所有点点滴滴…他动情地说,“我想我们真正做到了用一阵子的热情做了一辈子都难忘的事情,用一年的时间造就了一辈子的感情,这份感情令我终生铭记!”

在刘宇宇的带领下,电信学院第四届学生会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终于以宣传报道全校第一、材料汇总全校第一、现场PPT答辩第三,总分第二的成绩成功的获得了电院历史上第一个优秀学生分会!为了丰富同学们的文化生活,提高大家的艺术修养,在刘宇宇的带动下,他们还成立了电院学生自己的艺术团……

三年的时间里,作为电信学院学生会的“掌门人”,刘宇宇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汗水。为了做好学生工作,刘宇宇特地买了一张小床,放在学生会的工作室。每当加班累了的时候,他就在这张小床上歪一下,小憩一会。他风趣的说,投身到这些事情中,作为一个学生,我失去的是学习的时间,失去的是在宿舍的床上舒舒服服躺着的休闲;可作为一个学生会主席,我得到的是一种历练;得与失都是为荣誉而战的垫脚石。

学生工作和学习有没有冲突?说到学习,刘宇宇说参与学生工作对自己书本学习的影响肯定是有的。但是刘宇宇对此还有着更深的理解。他认为,在大学中,我们所说的学习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并不仅限于书本知识。大学里的学生工作其实就是另一种实践的学习。从广义的角度来说,两者其实是一体的,工作本身就是实践学习的重要部分。在参与学生会、各社团活动过程中,我们会接触到不同的人,处理不同的事情,这些需要我们去观察、去思考、去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学到很多解决实际问题和人际交往方面的知识,拓展视野,同时又能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样的日子,虽然很苦,但是很充实,他说。

 

关于求职——逆袭西安交大

一次求职的经历成就了他华丽的逆袭。一则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大型招聘会的消息,吸引了刘宇宇的目光。但是他也在想,去那里应聘的很多都是重点大学的学生,自己行不行?敢不敢去应聘,能不能和这些重点高校的学生们竞争,取得成功?敢于挑战的刘宇宇经过再三考虑后,还是毅然踏上了应聘之旅。

第一次走进西安的刘宇宇是这么描述的:“我走在西安交大的校园中,耳边听到的都是各国的语言,以至于后来听别人说方言都觉的是在说外国话。我还看见西安交大的校车是一个车队,相比我们学校只有两辆校车,感觉差距好大。同样是大学,西安交大校园里的学生脚步很快,不少学生和留学生用外语交流,感觉学术氛围很浓烈,再想到自己只是一个普通大学的二本学生,心情无法言喻,想到明天要一起竞争工作,就很害怕,也很兴奋。”

第二天的招聘现场更是深深地触动了刘宇宇,在西安交大思源活动中心门外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并且队伍还在不停的延伸着。排队等候的过程对刘宇宇来说也是一种煎熬,因为他偷偷地看了周围其他人的简历,基本都是来自西安的各大名校,其中甚至还有硕士生,这让本就底气不足的刘宇宇更是心虚,但是生性勇于挑战的他又很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决定放手一搏。

在无尽的等待中,终于轮到他了,他向招聘人员交上了自己的简历。“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我知道这个学校,你们学校汽车特色比较鲜明啊!”招聘人员说。听到招聘人员对学校有一定的了解,刘宇宇心里一下子来了劲儿,赶快介绍起来:“对啊,老师。我们学校就在东风车的故乡,学校是全国唯一一所以汽车命名的高校呢!”在和招聘人员的简单交流中,刘宇宇也尽力展示着自己的实力,以及自己对大运汽车有限公司的浓厚兴趣,招聘人员对他有所了解后也显示出了兴趣。这让刘宇宇对自己面试的机会充满了期待。

在忐忑的等待中,他终于收到面试的短信。这个结果无疑是令人兴奋的!机遇也可以自己创造。刘宇宇说在面试的过程中,淘汰了很多优秀的应聘者,这让他的心理压力很大。当面试官问他拿什么和西安交大或者长安大学的学生相比时,刘宇宇自信地说:“我知道贵单位大部分重卡的型号,以及所选用的发动机厂家,我即将毕业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因为热爱汽车才走进这所学校,我们有超越其他学校学生的动手能力,还有超越其他学生对汽车的热爱,我们善于动手、善于学习,所以我们并不比别人差!”看到面试官点点头,这让刘宇宇的心安定了很多,他知道,他成功了!

关于工作——追求梦想,绽放光芒

对于此次能成功签约,刘宇宇回顾了自己近四年的大学生活,总结出三个方面:学习成绩、社团经历、社会实践经历。

学习成绩分为校内和校外两方面。对于即将踏上求职路的同学来说,过去的每个学年的加权成绩已然成为不可改变的历史,但可以利用空余时间考一些能增加自己求职筹码的证书。对于刚上大一、大二的同学来说,则需要及时协调自己的学习时间,以塑造硬实力。

其次,丰富而有意义的社团经历也是快速增长个人阅历、能力的有效途径。刘宇宇作为学生会主席,除了正常学习任务以外,每天都忙着学生会的相关工作,同时他还参加了各种竞赛。大学三年在学生会的经历,练就了他在重压中从容统筹协调多项任务的能力,增强了他以团队利益为重、善于为他人着想的人际交往素质。

对于众多大四打算找工作的同学来说,社会实践经历显得尤为重要。刘宇宇学长在实习期间,积极主动向周围人请教,积极寻找能带给大家、带给自己有更好业绩的优秀人才,学习他们的工作经验。有了以上三个方面的积累,个人的基础能力就得到了很好的夯实。

离别的钟声已经敲响,刘宇宇离开了这个他学习生活了四年的地方,这里有他四年快乐而充实的生活,这里有与他一起成长的好友,虽然有些不舍,但是分别总是难免的。回首这四年,作为一个在校的学生,他用尽自己的力量,在电信学院发光发热;作为一个毕业生,他在自己的求职路途中,他用自己的能力获得工作,出彩汽院。

寄语师弟师妹

刘宇宇说,大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不仅要有稳定的心态和积极的态度,更要有强烈的责任心。我们要学会自我管理,合理地规划自己的时间;加入一两个自己感兴趣的社团,锻炼自己,丰富大学生活。

他还提到:“大学生必须具备自我定位的能力,了解自己,摸清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劣势,应该清楚,自己适合做什么,对什么感兴趣。”“保持不断学习的状态,掌握理论知识是基础,更重要的是利用大学这个大平台,学会策划组织、协调决策、沟通交际等实践技能。”

记者手札:

肖瑞,女,外国语学院12级本科生

王海霞,女,科技学院13级本科生

走过的,跌跌撞撞;留下的回忆兴许不尽美好,却始终让人怀念,无法再重复,也不能再续写。离别的,依依不舍;不忍面对分别的场面,是逃避也是害怕,或者我们相信,再见面就在不远的将来。纪念的,无声无息;存在记忆里的人和事,总会在周围都安静下来的时候浮现眼前,但却只能是一份叹息。终有一天,你将破茧而出,成长的比人们期待的还要完美。

四年的光阴、四年的记忆,有关大学的一切都在这个盛夏凝成一个句号,然而时间还在流淌,征途也不会停止,学长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依然一路高歌。(编辑 陈战锋)

上一条:张文帅:自强的学长最优秀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下一条:夏兆林:我的画室叫“北辰”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