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聚焦>>正文

>> 详细新闻

【教育思想大讨论】学工部召开学风建设与学生成长成才专题研讨会

编辑:李一凡        点击:          2024-04-09 14:55                作者:黄聪悰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本网讯(文/黄聪悰)4月7日上午,学工部召开学风建设与学生成长成才专题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学工部、团委、教务处、离退休工作处、招生与就业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副书记参会。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杜昕俊主持。

会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招生就业、创建学风品牌、学生评价体系、学生全面发展等问题发言。各二级学院副书记结合本院实际情况介绍特色做法、提出工作堵点。

自由发言阶段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招生宣传工作要打好“线上+线下”的组合拳,利用实地走访、举办兴趣讲座、举行校园开放日和拍摄视频短片,全方位、立体化、多视角的沉浸体验形式展现学校魅力与师生风采;要注重挖掘校友资源,通过“二级学院+地方校友会”结对方式建设生源基地。就业方面,针对当前大学生就业存在的人岗匹配度有待提高和学生就业观念亟待转变的问题,应当在日常教育和职业规划等相关课程中帮助学生认清当前的就业形势,培学生就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结合“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学生熟悉基层环境,挖掘并推送西部计划、地方人才引进等政策性就业岗位,鼓励学生扎根一线;在课业成绩上严格要求,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增强就业竞争力。学风建设方面,学生是学风建设的主体,辅导员和班主任要用好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引导学生通过主题党团日活动、主题班团会等方式,围绕良好学习习惯养成和课业成绩提升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要充分认识学生所学专业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用好学业预警和家校联系制度,帮助学困生提高学习能力,激发学习兴趣;专任教师应当强化课堂管理,发挥课程育人作用,根据学生特点和学科前沿热点调整教学方法和评价方式,因材施教。

学工部部长王关锋指出,优良的学风和校风能够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现在正值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审核评估的关键时期,要正视学生发展目前的短板与不足,更新理念、主动求变,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做好有利于学生培养、有利于学生成长、有利于学生在校学习体验的功课,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本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学工系统坚持明确的问题导向,凝聚了思想上、理念上、行动上的共识,将努力推动各部门、各二级学院紧密配合、协同互动,共同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学工力量。

会上还研讨了学校“三全育人”典型案例讨论稿。(审稿 杜昕俊)

上一条:经济管理学院深化中外合作教育,推动国际交流登上新台阶

下一条:【青马工程】加强党性锤炼与修养,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关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